X光造影+超聲波 兩類檢測同時做 及早揪出乳癌

發佈時間: 2020/09/25

X光造影+超聲波 兩類檢測同時做 及早揪出乳癌

乳癌是本港女性第3位癌症殺手,2017年新症率更超大腸癌成為榜首。但香港乳癌基金會昨指,逾8成乳癌患者待乳房現硬塊時,才發現患癌,其時多已屆第2期,建議婦女由40歲起,應每2年接受乳健檢查,並建議同時接受乳房X光造影(MMG)及超聲波檢查,以增加篩查準確度,互相補足,及早發現無症狀乳癌並接受治療。

香港乳癌基金會創會人及香港乳癌資料庫督導委員會主席張淑儀醫生昨表示,2017年女性患乳癌的比例,佔所有癌症的27%,有4,373宗新症,位列首位;而過去10年更有年輕化趨勢,不少是40多歲患者。

8成現硬塊始知 多已第2期

張指,由2006年至今,逾8成女性乳癌患者均是自己無意中摸到乳房硬塊,才發現患癌,但其時多已屆第2期,只有不足1成半患者能及早透過乳房X光造影(MMG)檢查並發現無症狀乳癌。

張表示,一般檢測乳癌會有三部曲,先進行臨床檢測,即由醫生觸摸患者乳房檢查有否硬塊;再做影像檢測,例如2D及3D的MMG、超聲波、磁力共振,檢查有否病變。如發現異常,將會做乳房組織活檢,以抽取組織化驗,

43歲的阿如去年確診乳癌第4期,最初是在洗澡時發現左胸有硬塊,但以為是蚊咬致腫脹未有理會,直至腫脹遲遲未消才去檢測,但癌細胞已擴散到淋巴及骨。50歲黃太則透過定期檢查發現0期乳癌,得以及早治療。

兩種方法互補 提升準確度

乳健中心顧問委員會主席熊維嘉醫生表示,基金會一項由06年1月至本年2月進行的研究顯示,16.3萬名本港乳癌患者,接受MMG檢查的準確度達85.2%,而14.6萬名同時接受MMG及超聲波檢查的準確度更可接近9成半。熊認為,兩種方法可互相補足。基金會主席霍何綺華則冀政府分3階段盡快進行全民篩查。

記者︰李嘉慧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