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妳沒買滙豐 但妳的強積金……

發佈時間: 2020/09/25

妳沒買滙豐 但妳的強積金……

姊妹們,在周一時本欄曾經提到,面對嚴峻的經濟環境,坊間有人提出,讓強積金計劃成員提取部分累算權益,以救燃眉之急。而早前也有人建議,將置業也成為可以提早支取權益的一個理由。

我也提到,積金局正研究強積金作首次置業資金的可行性。但文章見報後,積金局來電告知,他們沒有就上述提議作出研究。

指數基金定包含滙豐

提到強積金,當前日(周三)滙豐(00005)跌穿28元時,我的姊妹Lisa來電問我,她自己沒有買滙豐,但她的強積金有選香港股票基金,不知當中有沒有滙豐。

「我沒有看過所有強積金受託人的香港股票基金資料,所以不敢肯定有沒有。但我可以告訴妳,如果妳有選恒指基金之類的指數基金,就一定會有滙豐,而且肯定仍是十大持股之一。」我即時回應Lisa。

「妳的意思是?」

「因為這是指數基金,追蹤恒生指數,滙豐這一刻仍然是恒指成分股,所以,基金經理一定會買滙豐。至於港股基金,由於是主動式管理,所以,基金經理會因應他們的選股策略,靈活調配股份,不一定會選擇滙豐。」

「嗯,原來這樣,幸好我沒有揀恒指的指數基金!」

「但我可以告訴妳,近期我也看過幾間主要受託人的港股基金資料,在十大持股當中,仍然見到滙豐的名字,顯示這些基金仍然有買滙豐,但有些則已經不在十大出現。不過,這些資料一般都是到7月底,最新情況我不敢肯定。」

滙豐首9月股價腰斬

「過去的港股基金,是不是一定會買滙豐?」Lisa好奇地問我。

「十多年前肯定是,這就等如現在的港股基金中,必定有騰訊(00700)一樣,因為當時的滙豐是優質大藍籌。但自從金融海嘯後,滙豐的業績開始不穩定,我留意到,部分基金經理開始減持滙豐。但由於今年之前,滙豐仍然穩定地派息,而且是不俗的股息,所以,大部分強積金的基金經理都不會全數沽出滙豐。但到了今年,滙豐宣布不派息之後,部分基金經理才開始完全減持滙豐。」

「如果我的港股基金真的持有滙豐,今年的表現很難會好了!」

「嗯,妳的想法不無道理,因為單是今年頭9個月,滙豐股價就已經跌了一半,但另一方面,基金始終是一籃子的投資,當中某一個選項的優劣,不會完全左右整體基金的表現!我理解,即使真的持有滙豐,最多都是3%至5%,影響不會太大的,不用太擔心!」

或觸發基金完全減持

「這就好了!我想起,如果連強積金的基金經理都全面沽售滙豐,滙豐可能真的未跌完呢!」

「哈哈,妳也想得周密,或許,這幾日滙豐接連有壞消息,就觸發強積金的基金經理也完全減持滙豐,所以,她的股價才跌穿28元的世紀供股價呢!」

「噢,有可能!我應否不選港股基金呢?轉去大中華基金好嗎?」

「嗯,妳先fact check一下吧!」

「好的!」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