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濕疹嚴重可影響婚姻?

發佈時間: 2020/09/25

濕疹嚴重可影響婚姻?

我治療過不少濕疹病人,對一位小妹妹和她媽媽有深刻印象。小妹妹是中學生,由她媽媽王女士帶來診所。當時王女士對我說︰「如果女兒的濕疹一直治不好,很擔心她將來嫁不出。」

小妹妹的濕疹分布在多個部位,面部的濕疹最為明顯,或許因為儀容受到影響,令她性格變得沉靜,與別人說話時總不正視對方。聽王女士說,小妹妹自中二開始有濕疹,曾使用西藥,濕疹雖有改善,但後來因出現副作用而停藥,於是臉部再次紅腫,有脫皮、滲液現象。最近面部過敏的紅疹愈長愈多,手背的水疱也有不少,看過中、西醫仍未能斷尾,故兩母女對我有很大期望。

我為小妹妹診斷,認為她本是急性濕疹,初起時只限於局部位置,但很快蔓延至全身,患處呈現紅斑、丘疹、水疱等,由於沒有治癒而轉為亞急性和慢性濕疹,此時皮疹滲出液水,反覆發作。

小妹妹又因長期低頭溫習做功課,使她頸背肌肉勞損,造成頸背部經絡瘀滯,導致面部肌膚得不到正常氣血供應,加上反覆塗搽含激素的藥物,使面上的代謝物無通道排出,令皮膚的角質增厚變硬。

治療惟有通過針灸對應的穴位,幫助氣血運行通暢,消散面部瘀滯。經過3次治療後,小妹妹的面部皮膚變柔軟,不再滲液,但仍有脫皮。8次治療後,脫皮情況大大減輕,面部變得清晰,皮膚愈來愈好,不久後毋須再覆診。

多年後,王女士再次來到我的診所,高興地說︰「醫師,多謝你以前幫我個女治好濕疹,她快要結婚了,這個送給你,小小心意。」她向我派嫁女餅卡,我不忘連番恭喜她。回想當日這位母親一度擔心患濕疹的女兒嫁不出,終可放下心頭大石。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