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傳媒是友是敵?

發佈時間: 2020/09/25

傳媒是友是敵?

當年替機構做面對傳媒訓練時,第一個問題就是要問參加者:到底傳媒是朋友,還是敵人?

機構希望傳媒採訪,望能透過傳媒宣傳新產品、新措施,總之任何新資訊,都讓大眾知道;但當機構出事,有任何醜聞或者意外,機構當然不希望傳媒在場。但醜事傳千里,行差踏錯,反而要勇敢承認,並提出避免重蹈覆轍的方法,才是有承擔的機構應該要做的,而不是左閃右避,這也是傳媒重要的監察作用。

傳媒對任何企業或者機構,既不是朋友,更不是敵人,而是在不同崗位的夥伴。如果雙方只是朋友,則希望傳媒報喜不報憂,變成宣傳機器;如果雙方是敵人,對社會都不是好事。

一個文明社會,新聞自由資訊流通絕對重要,警方忽然修改通例,不承認記協及攝記協會的證件,連代表記者的組織,警察都有權不承認,篩選甚麼人可以採訪,令人譁然。封殺網媒及大學媒體,扼殺傳媒行業發展,對所有香港人都是壞事。第一步先摒除部分媒體,下一步會是甚麼呢?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