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用安全】34歲男肚痛排出5米長寄生蟲 肚內藏蟲卵疑吃一種沙律惹禍

發佈時間: 2020/09/25

愛吃生肉隨時感染寄生蟲!泰國一名34歲男子日前突然肚子劇痛,如廁時排出一條長達5米的黃色寄生蟲,且仍生猛蠕動。醫生經診斷後,相信與他愛吃當地一種地道生牛肉沙律有關,且懷疑其肚內仍有其他寄生蟲存活據世衛資料指,進食未經煮熟且受寄生蟲感染的牛肉,可導致腹瀉、嚴重肚痛、便秘甚至癲癇。

孕婦食未熟牛肉後肚痛3個月,屙5尺長生猛寄生蟲,詳情即睇:【下一頁

據《Daily Star》報道,事主Duangchan Dachyoddee任職的士司機,居於那空沙旺府(Nakhon Sawan),本周一(21日)突然胃痛,在家中如廁期間竟排出一條黃色、幼長的寄生蟲,隨著糞便掉到馬桶時還在水中蠕動。由於蟲體下半部卡在體內,Duangchan只好用手把它慢慢拉出,惟這條蟲像沒有盡頭一樣,不斷地從肚子裡被拉出來,

「我不敢相信整個過程中花了多久,我不停地拉,它還是卡在我的屁股裡。」

當整條寄生蟲被取出後,經量度發現它長達5米,醫生指該條寄生蟲是俗稱「牛肉絛蟲」(beef tapeworm)的無鉤絛蟲,通常因吃生肉感染,蟲卵藏在生肉中,進食後在腸道孵化。

醫生表示,或有更多絛蟲仍在事主的腸道存活,需服食藥物將其殺死。由於Duangchan平時愛吃一種辣生牛肉沙律「Key Neua」,為泰國東北地區一種地道料理,疑因此受感染。Duangchan表示,

「自從這條大蟲出來後,我的胃感覺好多了,但當知道我的腸子裡還有更多的絛蟲後,我還是覺得有點噁心。」

牛肉寄生蟲嚴重可致癲癇

據世界衛生組織資料指,絛蟲蟲卵進入人體後,在2至3個月內成熟為成蟲,並於腸道內存活1年之久,最長可達2米至7米,可由進食未經煮熟且受感染的牛肉、刺身等,或者接觸患病者的糞便或飲用帶絛蟲卵的污水感染,並導致腹瀉、嚴重肚痛、便秘甚至癲癇等問題。

寄生蟲潛伏期長 病徵不明顯

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張世華接受《晴報》訪問時曾指出,絛蟲在人體內的潛伏期相當長,且症狀不明顯,病人不易察覺,可能在感染數周至數月後,才出現肚痛、肚瀉、體重驟降等病徵。

吃麻辣火鍋豬羊肉未熟就食,男子長逾700條寄生蟲癲癇頻發,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