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吞下異物】胃部劇痛開刀揭手機藏肚內7個月 28歲男怕醜不求醫道出吞手機原因

發佈時間: 2020/09/25

誤吞小型異物的情況時有發生,惟卻有人吞下大型物件,更沒有即時求醫。埃及一名男子近日因胃部不適求醫,經檢查後發現其胃部藏有異物,始透露於7個月前吞下手機,本以為會自然吐出或排走,未料到原來一直留在體內。

與友人打賭吞手機

綜合外媒報道,一名28歲男子哈桑.拉沙德(Hassan Rashad)居於埃及蓋盧比尤省(Qalubiya)的村莊,近日因嚴重胃痛而到醫院求診。醫生遂為他進行檢查及安排照X光,發現其胃部藏有異物。經醫生細問後,哈桑始坦白於7個月前,因與朋友開玩笑及打賭,把手機吞下。他續解釋,一開始以為吞下手機不久後,自會吐出或排出體外,未料它一直留在體內。

醫生及後為哈桑施行手術開胃,並取出異物,證實該不明物體確為手機。哈森事後表示,由於害怕被他人嘲笑,所以未敢向家人坦白,亦遲遲沒有就醫。而兄長受訪時表示,哈森本身患有精神病,曾接受一段長時間治療。

12歲女成績差長期捱鬧食頭髮減壓 肚痛入院驚揭胃藏巨型綠結石【附醫生解說】,詳情即睇:【下一頁

誤吞2厘米以上異物可刺穿腸道

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張世華接受《晴報》訪問時曾表示,不論是成人或小童誤吞異物,病情會因異物的形狀而有異;若吞下2厘米直徑以上的異物,則有較大的機會滯留於胃部內。人吞下的異物會經過食道,食道再到幽門、小腸和大腸的連接位,最後便會到達肛門,倘若過程中刺穿腸道,便會引發劇烈疼痛,甚至有機會出現嚴重感染或潰瘍。

另外,如尖銳異物進入消化道時有其他食物殘渣包圍,或許會減少刺穿腸道而引起受傷的機會,惟尖銳及大型異物則可能卡住腸壁,未必能自然排出體外,此時便需透過內窺鏡或手術取出,以減少消化道的後續受傷。然而,若然異物已導致患者穿腸爛肚,便需要立即進行手術取出。他提醒,如果誤食異物應盡快到醫院求醫,以減低出現併發症的風險。

20個月大男童誤吞彈彈波腦缺氧 昏迷半個月後家屬忍痛拔喉【附哽塞急救法】,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賴天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