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養好你的胃】愛凍飲少休息腸胃功能易衰退 6款養胃食物預防胃酸倒流

發佈時間: 2020/09/28

胃酸倒流除了會令食道受損外,亦可增加患食道癌的機會。有註冊中醫師分享預防胃酸倒流的方法,並推薦進食山藥、黃椒、椰菜等6款養胃食物,健脾胃、補中氣,減低胃酸倒流帶來的困擾。 

10歲男經常不自覺地清喉嚨,揭胃酸倒流引慢性咳嗽,詳情即睇:【下一頁

註冊中醫師吳樹基及李嘉欣在Facebook專頁分享預防胃食道逆流 (又稱胃酸倒流)的方法。中醫角度,胃是包括整個消化道系統,胃食道逆流的成因主要是情緒影響消化功能,導致胃氣上逆以致胃酸上泛。

醫師指現代人生活、學業和工作壓力大, 沒有時間運動和休息, 加上喜歡喝凍飲,以及高油、高糖、高鹽、高熱量的速食食品,使體內壞細菌增多,身體腸胃功能漸漸衰退。

當賁門(即食道和胃的接口部分)不能緊緊關閉,下食道肌肉功能衰退或胃排空的速度緩慢等問題,患者會感到吞口水有異物感覺,還會出現口腔散發酸苦味、咳嗽、喉嚨痛/發炎、吞嚥困難、胸痛、失眠等症狀。 

中醫認為養生應以脾胃為先: 所謂「內傷脾胃,百病由生」,在生活上宜少吃含刺激性食物(如碳酸或酒精飲品、甜食、適量飲咖啡或茶)及油炸辛辣食物,以色增加胃酸分泌。同時,三餐應定時定量,不要吃太快和太飽增加胃壓力,飯後亦不應立即躺下。

6款養胃食物

醫師建議可適量飲薑水,吃山藥、黃椒、椰菜、香菇及香蕉等養胃食物,健脾胃、補中氣。另外,煲湯時也可以配合山藥、白术、芡實、蓮子、茯苓、紅棗、白扁豆等食物。

另外,早上7時至11時是走脾胃經, 建議在這段時間吃温熱早餐,有利把營養輸送到五臟六腑,飯後隔半小時亦可以輕輕稍微按摩腹部和腳,幫助消化。

醫師提醒因生活習慣、飲食習慣和個人體質不同,患者或可分為虛証(虛又分為陰虛型、陽虛型)或實証(實又分為氣滯和血瘀),若有任何疑問,應向中醫師查詢,中醫師會以中藥調理配合針灸,幫助患者調理整體臟腑的陰陽平衡;疏肝理氣,活血化瘀和促進腸胃道正常運作。

胃酸倒流或會引致食道癌,專家建議戒食7種食物,詳情即睇:【下一頁

內容獲發註冊中醫師吳樹基及李嘉欣授權刊登。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編輯: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