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美國研究】新冠病毒持續變種傳染力增強 專家:戴口罩勤洗手防疫恐失效

發佈時間: 2020/09/26

自新冠肺炎爆發以來,全球累計逾3,270萬人感染,美國感染人數更已超過700萬,是感染人數最多的國家。當地有研究分析新冠病毒的5,000多個基因序列,發現變種後的新冠病毒傳染力愈來愈強,甚或對目前防疫措施作出反應,使戴口罩、洗手等方法逐漸失效。有專家提醒此情況或對疫苗研究造成影響,日後可能要因應病毒變異而作修補。

據美國《華盛頓郵報》報道,休斯頓衛理公會醫院(Houston Methodist Hospital)、芝加哥大學(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及德克薩斯大學奧斯汀分校(the 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 )等組成研究團隊,本周三(23日)於預印期刊網站MedRxiv發表新報告,指為新冠病毒的5,000多個基因序列做研究,結果顯示病毒正不斷累積變異,其中一項突變更可令傳染力增強,惟未有發現這些突變會令病毒變得更致命。

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的病毒學家大衛.莫倫斯(David Morens)表示,新冠病毒極有可能隨著在人群中傳播,繼而一直變異令傳染性變強,並有機會對人類的防疫措施作出反應,例如戴口罩及社交距離等,

「戴口罩和洗手,對病毒傳播而言都屬於障礙;隨著病毒的傳染性變強,從統計學上而言,病毒能繞過這些障礙。」

莫倫斯續指,此情況或對疫苗研究造成影響。當人類透過感染病毒或接種疫苗而獲得足夠免疫力時,病毒或會處於進化壓力(selective pressure),從而找到解決人類免疫力的方法,避開免疫反應,

「如果發生這種情況,情況就如流感一樣,我們需追蹤病毒,一旦出現變異,就要修改疫苗。」

新冠肺炎重症患者較多有基因缺陷 遭自身抗體反噬9成屬男性,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賴天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