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張建宗:疫情緩和市民鬆懈 違防疫措施檢控219宗

發佈時間: 2020/09/27

本港疫情緩和,昨再度錄得零本地確診,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隨着第3波疫情顯著緩和,人流恢復,市民的防疫意識亦開始鬆懈,有食肆無為客人量體溫、入座率不符合規定,亦有人違反4人限聚令。

聚餐高危分析食肆8大播毒位,2種習慣+2種坐法減感染風險,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在網誌表示,本月巡查餐飲處所逾4.6萬次,巡查各類表列處所共2,500次,並分別對餐飲及表列處所提出123宗及96宗違規檢控。他稱預期疫情將會持續穩定一段時間,冬天出現另一波疫情的機會非常大,「輕敵乃兵家大忌」,國慶及中秋節的長假期將至,呼籲市民做好防疫措施,嚴格遵守相關法例,配合和自律才是最好的防範,避免人群聚集,繼續保持個人和環境衞生。

轉約外傭檢測率不佳 誤信謠言取樣痛苦

另外,港府為留港外傭在轉換僱主等待簽證期間,提供免費病毒檢測。勞福局局長羅致光在網誌表示,以過往數星期每日約有180至200名轉合約待簽證的外傭計算,檢測參與率僅有3分1,形容參與率並不理想,並指據了解不少外傭甚至僱主,誤信社交媒體所傳的謠言,誤以為取樣會很痛苦,或以為採樣中心屬高危地方,亦可能是本地疫情有些紓緩,因而不願意參與,勞工處會加強宣傳。

張建宗說,政府會密切注視疫情發展,謹慎評估風險,盡力顧及經濟影響和市民承受程度,也以不削弱防疫抗疫的目標為依歸,並會爭取早日落實粵港澳健康碼通關計劃,讓香港重新出發。對於明日將再次出席立法會財委會,他指希望能盡快通過第3輪防疫抗疫基金,及相關措施總額約240億元的撥款申請。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