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腸胃問題】女子一個原因便秘20年常忍屁意 5大臭屁味道揭示身體狀況

發佈時間: 2020/09/27

不少都市人容易出現便秘問題,而台灣亦有一名46歲女白領(OL),被便秘困擾長達20年。她為此求診,同時指出近期亦很容易脹氣,以致屁意連連,但礙於工作亦只能強忍。對此,醫生表示屁味也可反映身體狀況,提醒若有5大屁味便要多加留意。

台灣肝膽腸胃科醫生錢政弘在當地健康節目《醫師好辣》分享個案,指曾有一名46歲女病人自中學時期便長期便秘,容易出現肚脹、多屁問題;而令她感到更為痛苦的是,任職銀行的她需在櫃枱前久站,故每天必須強忍屁意,導致腹部腫脹非常不適。多年來她多次求醫,試過多種藥物,都沒法緩解情況。

兩餐隔太久傷脾胃易致便秘,飯後按摩2個穴位解決困擾,詳情即睇:【下一頁

由於病人擔心腸內有病變,因此前來照大腸鏡檢查。讓人意外的是,其腸道沒有任何阻塞、息肉,唯獨有很多宿便,而且其腸道非常長,而病人邊照還邊排出濃濃臭屁。經轉介至大腸直腸外科進行下消化道造影檢查後,醫生發現她先天性構造異常,大腸竟然長達230厘米,足足比正常人的150厘米多出1.5倍長。由於糞便囤積在內,時間久了自然產生很多氣體,醫生只能安排手術將其多餘的腸道切除,才能改善便秘問題。

錢醫生又提醒,經常放臭屁的人士要小心,以下5大味道可以反映身體狀況:

臭腐肉味

  • 通常是癌症、腫瘤組織糜爛

魚腥味

  • 當腐爛組織出血,血液被腸道細菌分解,屁味聞起來會帶有「魚腥味」

臭雞蛋味

  • 若含硫食物吃太多,例如椰菜花、大蒜等重口味食物,排出的屁會有「臭雞蛋味」

臭水渠味

  • 腸道有細菌而引發感染、腹瀉,此時屁味便會有「臭水渠味」

糞臭味

  • 平時蛋白質、肉類吃太多

吃辛辣食物胃氣上升易致口臭,3大簡單中醫療法7日改善口氣,詳情即睇:【下一頁

8大食物食物易致「肚脹」 

Nutrilicious創辦人兼首席營養師Michelle Lau早前曾表示,不少人以為高纖食物有益故可多吃,卻不知大部分高纖食物含有抗性澱粉,結構較一般澱粉難消化,腸道菌分解需時,過程中易產生大量氣體引致肚脹,「如粟米、薯仔、番薯、南瓜等都含抗性澱粉,令體內積聚氣體,所以常說食番薯易放屁不是沒有道理。」 

另外,香蕉本身含有的抗性澱粉,會在成熟過程中轉換為醣類,故會「愈熟愈少」抗性澱粉,Michelle笑言︰「換言之,越生的香蕉越易導致肚脹。」

Michelle續說,除高纖食物外,難消化的高脂食品,零食、烘焙食品、加工穀類早餐常見的高果糖玉米糖漿,因需求更多消化酵素分解,使腸道產生更多氣體,亦易致肚脹;若然長期忽略肚脹問題,或令食物因消化困難,而長期「滯留」於腸道,腸道菌群亦不及分解,而影響營養吸收。她建議,可多吃含蛋白酶的食物,如奇異果、木瓜、菠蘿等,以能加快分解肉類蛋白質,達到幫助消化,減輕腸道負擔效果。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責任編輯: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