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讓孩子自行承擔責任

發佈時間: 2020/09/28

讓孩子自行承擔責任

學年過去,孩子除了長大了、長高了,也長了知識,學業上有進步,這些在成長路上的基本常態外,還有甚麼是因為這過去不一樣的學年而產生的得着,成為孩子的本領,或負面的影響,需要及時糾正?

朋友的女兒日間一直由嫲嫲照顧,而嫲嫲在她入讀小學之前都能教她功課。但自她升讀小一後便有很多不懂得教,孩子需要自己應付。在沒有倚賴對象,不能生出倚賴性,便慢慢建立起要主動完成自己功課的態度來,使本來是媽媽要想法解決的煩惱,在沒法一下子可以解決下,女兒的本能便展現出來了。

結果朋友可以不用管她的功課,因為她下班回家時女兒已完成功課,待晚餐後只需幫助她完成她不懂得做的,而且有需要幫助的只佔少部分,不用花很多時間,因而常常可以有空玩樂和閱讀故事書,不單令親子關係良好,還有更多得着。

過去一個學年,女孩透過網上上課,朋友亦有大部分時間要居家工作,不用回公司。初期二人都十分開心,畢竟一個讀初小的孩子對能經常見到媽媽是不抗拒的,可是她的倚賴性亦同時活躍起來。

到朋友察覺女兒經常不做功課,要她催促才做,從前那不懂做便會再仔細重溫課本,再細心看看和盡力去嘗試做功課的習慣,如今媽媽在家裏便可倚賴媽媽的協助,而且日漸加劇重複出現,變成了常態。

要女兒找回從前的自己,就要有撥亂反正的決心和堅持,她先放下要孩子把功課功課做得完美才交給老師的執着,放手讓她自行承擔責任就能成事了。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