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收聲!唔准喊!

發佈時間: 2020/09/28

收聲!唔准喊!

小時候,爸爸不准我哭。

當我做錯事、摔破杯、得不到想要的東西而發脾氣、跟弟弟爭執、輸掉比賽失意、因為倉鼠死了而難過,他都會跟我說︰「收聲!唔准喊!」

他不是冷酷無情,他只是想我堅強,想我不抱怨、不悲傷、不懦弱,所以哭是不被允許的。

不允許哭,就不會哭嗎?起碼在他面前,我不會;但是當我的房間響起澎湃音樂,當淋浴間的蓮蓬頭沙沙作響,當我把臉深埋被枕之間,還是會有我的哭聲、我的淚痕。

不允許哭,還是會哭。

解不開的結,都埋在心坎裏。或許父親眼中,這些哀傷、失意、憤怒、懼怕,如同可以分解的垃圾,假以時日,灰飛湮滅,消失塵土。可是他錯了,這些鬱結,有時比塑料垃圾難纏,日積月累,會心痛、會抑鬱、會自我保護,影響日常生活。

對負面情緒視而不見,偽裝堅強,換來是更多消極脆弱,這樣的處理,根本是自欺欺人。

哭,不可恥。如何在哭過以後重新上路,才最需要教給孩子。

成為母親之後,我沒有把爸爸的一套傳承,孩子哭了,我會做以下7個步驟︰

一、讓他放聲哭,宣洩情緒;

二、陪伴在側,別把他推開或拒諸門外;

三、停止責罵,以免只助燃情緒;

四、請他冷靜,例如一起做5至10下深呼吸;

五、請他反思剛才的行為;

六、如果自知道不正確就要道歉,思考如何善後;

七、孩子冷靜後,跟他回顧剛才的哭鬧。

「你可以哭,無論是哭是笑,也是爸媽的寶貝,只是現在冷靜下來了,想想剛才是否有必要哭?怎樣做才適合?」

給孩子哭的權利和空間,打開心扉,擁抱情緒,疏導鬱結,承認軟弱,改善不足,才能在哭過後笑着向前。

(本欄逢周一、三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