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養生五行飲食法

發佈時間: 2020/09/28

養生五行飲食法

最近重讀《黃帝內經》,它是中國最早期的養生教育書籍,每次重讀必有裨益。其中第22篇談到藏氣︰「五穀為養,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菜為充,氣味合而服之,以補精益氣。」在可能的情況下,日常早午晚三餐各種食物都要吃。因為五穀為我們提供營養,五果即生果輔助吸收,五畜即肉類有補益作用,五菜即蔬菜用作補充。而不偏吃、不偏愛某種味道,即甜、酸、苦、辣、鹹,五種味道要調和,因為五味對應不同的內臟,能補精益氣。

亡父當年推廣「五行飲食法」也是出自《黃帝內經》。由於父親精通風水術數,所以他會善用食療去帶動運程。五行與飲食,即苦味對應心屬火,甜味對應脾屬土,辛辣對應肺屬金,鹹味對應腎屬水,酸味對應肝屬木。

舉例說,若心臟較弱,則要留意自己飲食中的苦味食物是否過多或缺乏。若脾胃較差,是否吃多了甜食或甜飲?辛辣過量會引致肺熱咳。鈉由腎臟處理,但過多鹽份會增加腎的負擔。酸味食物如五味子、山楂都有益於肝臟,但進食過酸或長期吃喝酸性食飲則會損害肝臟。而春天木旺土弱,夏天火旺金弱,秋天金旺木弱,冬天則水旺火弱,所以到了秋天,大家要注意不宜吃得過於辛辣,免傷肺或患上咳嗽等毛病,宜添加適量帶酸味的食物,如梨、西柚及蘋果等。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嘉惠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為食起革命」香港區大使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