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全球經濟陷衰退 陳茂波料年內各地難往來 資方:倘加最低工資 僱員或續放無薪假

發佈時間: 2020/09/28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發展至今超過半年,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環球經濟陷入深度衰退,相信今年全球各地均難以恢復人員往來。另外,近來最低工資正進行檢討,有傳明年將凍薪於37.5元水平,有勞顧會資方代表稱,一旦調高最低工資,員工或需繼續放無薪假,勞方代表則批評過去8年,最低工資水平與全港僱員時薪中位數相差近倍。

陳茂波昨在網誌稱,本港第3波疫情大致受控,但歐洲的疫情卻急劇反彈,個別國家新增個案高企。環球經濟陷入深度衰退,就業市場持續受壓,按目前趨勢,相信今年全球各地都難以恢復具規模的人員往來,明顯遏抑現階段經濟恢復的空間。他指,有說法認為在大國的角力中,香港的中介角色或會逐漸消失。但認為無論是國際大局抑或香港定位,都在重塑的秩序中尋找新的平衡。

最低工資委員會現正檢討明年的法定工資水平,有傳經過2次會議後仍未達共識,有機會出現首次凍薪,維持時薪37.5元。勞顧會資方代表郭振華昨稱,按目前經濟情況,資方無法承諾可負擔的加幅,且受影響的低收入群組僅約2萬至3萬人,佔勞動人口0.7%,即使調高水平,對勞工市場幫助亦不大,屆時企業或會要求低收入人士放無薪假,認為政府可利用關愛基金,推出針對性補貼計劃。

資方倡關愛基金補貼低收入人士

政府早前表明不會推出第3期保就業計劃,郭說,疫情持續下,限聚令仍生效,如沒有第3期保就業計劃,相信結業情況在11月後更嚴峻,尤其是零售及飲食業。

勞顧會勞方代表鄧家彪指,僱主在保就業巨額補貼下依舊剝削員工,2011年最低工資為28元,當時全港僱員時薪中位數為53元,至目前最低工資為37.5元,去年僱員時薪中位數已達73元。

記者︰謝雅寶

編輯:黎家榮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