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僱主明年請印傭須付7大費用 成本料最少增$4000

發佈時間: 2020/09/28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昨指,印尼政府近日宣布明年1月起將實施「免除輸出勞工就業服務費用」,意味下年聘請印傭成本大增。有中介估計涉額約4,000至6,000元,料屆時聘請費將由現時約1.2萬元,增至1.8萬至2萬元。

羅致光昨指,據印尼政府移民工人保障局的新政策,下年1月起,聘請印傭需支付7大費用,包括4項現有僱主承擔的印傭來回機票、轉介費、工作簽證及身體檢查。羅表示,現已確定新費用包括出國護照、「良民證」等會由僱主承擔,涉額約800元,另正了解印尼當局指的「住宿費用」是否新增費用。香港僱傭代理協會主席張結民估計,下年聘請外傭成本將大增約4,000至6,000元。

僱主組織坦言難接受

至於僱主最擔心的「訓練費」,羅致光稱,會由印尼地方政府承擔。但香港僱傭公會副主席楊偉宗表示,印尼尚未正式公布決定,加上訓練費是向訓練學校繳交而非地方政府,故不排除訓練成本最後都會轉嫁僱主。楊又指,如措施確立,則下年印傭聘請費將由現時約1.2萬元,部分或增至3萬元不等。他擔心先例一開,其他國家亦跟隨,並指菲律賓政府已有意仿效,將對行業造成極大打擊。

香港外傭僱主關注組召集人徐曉彤則坦言不能接受。徐表示,印傭因多不諳英文而缺競爭力,但因過往印尼政府「怕你不請」而以平價推銷,故吸引一些家庭,如家有長期卧床長者聘用。但她認為港府不可卸責及退讓,因社區欠支援,中產才被迫請外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