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明早民調定民主派去留 毛孟靜稱服膺結果 料部分功能界延任

發佈時間: 2020/09/28

決定15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去留的民調明早公布結果,決定不延任的人民力量立法會議員陳志全昨稱,若有10多名民主派決定不延任,民主派應討論未來策略,如籌建議政平台。議會陣線毛孟靜稱會服膺民調結果,估計個別功能組別議員會在業界要求下會延任。

陳志全昨在《城市論壇》重申,自己在2016年9月參選,民意授權直至本周三就結束,亦相信大部分支持者都不支持他延任。若最終只有他與朱凱廸拒延任,亦會續打「民意戰」,惟若有10多名民主派拒延任,相信民主派要商討未來一年策略,如籌建議會外的議政平台,資源問題則「取之社會,用之社會」。

毛孟靜則稱,會跟從民調結果決定是否延任,但稱早前立法會選舉提名期結束前,已有12人被DQ,質疑選舉本身已「不公不義」,即使重啟選舉,亦要考慮是否繼續參選,反觀延任只是「兩害取其輕」。陳稱,同意延任非完全無用,但反問「少少影響力、權力同資源係咪值得放棄原則?」,更質疑「延(人大決定延任)幾多年都要留喺到?」

倘離開 陳志全倡建議政平台

毛又提到,相信個別功能組別議員會在選民要求下延任,如正面對沉重壓力的教育界,現任議員葉建源不可能不延任,以便「一有事即刻出聲」。陳則稱,相信政府和建制派均希望未來一年「平平穩穩」,但承認是賭博。

走中間路綫的「希望聯盟」發起人周梁淑怡稱,即使民主派留任,兩大陣營在議會內各不相讓,同樣未能發揮立法會應有功能,但責任並不只在民主派上。她稱,相信不少市民亦同意建制派盲目支持政府,強行通過爭議事項,因建制派不能予人信心,會敢與政府辯論不受歡迎的政策;若民主派留任,議會起碼有不同聲音,不過亦質疑民主派本身不團結。

經民聯梁美芬則估計,民主派延任的機會高,建制派應有相應部署,例如考慮修改《議事規則》,除將不合作的議員趕離會議廳,亦應提高罰則,以及限制財委會的臨時動議數量。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