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城大研新技術 5分鐘速驗胃癌

發佈時間: 2020/09/28

癌症是本港頭號殺手,2018年共奪去近1.5萬人生命,但及早發現或會大大增加存活率。城大最新研發出驗測胃癌的新技術,稱可在5分鐘內驗出胃癌細胞,加快診斷,且比傳統檢測方法更準確,讓患者可及早接受治療。相關研究已在國際期刊《科學進展》發表。

胃癌每年導致全球約80萬人死亡,是致命率第3高的癌症殺手。惟傳統上的檢測方法,其靈敏度未足以找出惡性細胞,往往令患者較難診斷出胃癌。香港城市大學機械工程學系教授兼協理學務副校長(大學策略)李文榮早前與來自中國科學院瀋陽自動化研究所、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的研究員合作,成功研發出新的檢測方法,運用新的光學致電動力微流控技術,把癌細胞從患者的胃部分隔,可在5分鐘內驗出胃癌細胞,且比傳統檢測方法更準確。

較傳統檢測更準確

李表示,現行檢測方法,如鋇液檢查、胃鏡檢查等的靈敏度未足以找出惡性細胞,或有機會延誤病情。他指,由於胃癌細胞大小不一,且與腹膜內其他細胞的電子特性相異,故團隊運用光學致電動力技術進行檢測,並結合「芯片實驗室」系統,讓研究員在微型至納米尺寸的生物工程環境中操控物體。

他稱,相比現行檢測胃癌細胞的方法,新技術於檢測細胞電子特性方面更靈敏,團隊亦曾應用於6名有腹水的病人,將他們的胃癌細胞與其他細胞進行區分,分隔純度高於70%。另技術快捷且屬非入侵性,只需5分鐘就可在光學致電動力微流控芯片上分隔出胃癌細胞,有望加快胃癌診斷。有關成果最近在國際期刊《科學進展》上發表。

編輯:林子豐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