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無法可收息的平保

發佈時間: 2020/09/28

無法可收息的平保

姊妹們,過去一星期,最多人談論的一隻股票,肯定非滙豐(00005)莫屬,因為她的股價在上周一跌穿了30元的重要心理關口。

到了上周二,再跌穿29元的另一關口。到了上周三,更進一步跌穿28元的「世紀供股價」,其後窄幅牛皮,最低曾見27.5元。上周五收報28.2元,全周跌近10%。全年計,跌幅達53%,是今年以來表現最差的藍籌股。

不過,上周五收市後,卻傳來「好」消息(對滙豐股東來說),因為中國平安(2318,下稱平保)再度增持滙豐股權。

上周三斥$3.05億增持滙豐

根據港交所的的權益披露資料,原來上周三當日,即滙豐跌穿供股價當日,平保在市場吸納了1,080萬股滙豐,涉資3.05億元,持股增至8%,再度成為滙豐的單一最大股東。

如果不是有這個「大股東」幫忙,滙豐股價可能連28元也守不住了。聽到這個消息後,我的姊妹兼滙豐鐵粉Wendy來電問我一個很難答的問題︰「滙豐股價有機會見底嗎?」

「這次平保真的雪中送炭呀,至少對我們小股東來說,就是有這個感覺呢!有傳聞說,這是讓平保可以用低價買入滙豐,然後就說不會將滙豐放入『不可靠實體清單』,妳看這個劇本會是這樣寫嗎?」

「哈哈,妳這個問題,我認為最好去問『編劇』呢!我只可以告訴妳,平保在滙豐身上的投資,至今都是蝕本的。即使今次能在低位買入,也未知結果吧!」

「啊,我記得了,平保好像是幾年前開始買入滙豐的,當時的股價肯定比現在高!」

「平保是在2017年公布買入滙豐,由於持股超過5%以上,所以便要公布。但最初的5%股份,作價多少就不得而知,而該段期間後買入的股份,平均價也要70元以上,即是帳面都已經蝕60%。」

「但今年之前滙豐是有派息的,而且息率不俗呢!」Wendy提醒我。

今年少收$64億滙豐股息

「對,過去幾年,滙豐一直維持每年4元左右的派息,單是這方面的收益,每股也有20至30元,所以也不算太傷。但今年不能收息,才算傷呢!」

「嗯,妳有沒有計過,平保『損失』多少股息收入?」

「以目前平保持有大約8%股權計,即是大約16億股,每股4元的話,今年就少收了64億元呢,真不是一個小數目呀!」

「唉,表面上,我們小股東很慘,但大股東也好不了多少!當然,大股東的實力比我們強得多!」

「也是的,但妳和大股東平保一樣,也不太志在吧!」我半開玩笑地說。

「當然不是,雖然我不是靠滙豐的股息過活,但她的股價接連下跌,才是致命傷呀!」

「其實,雖然說平保的實力很強,絕對輸得起,但今年以來,她的股價也明顯轉弱,年初至今下跌了13%,稍優於大市而已。她曾經是很火熱的股份,因為算是半隻科技股嘛!」

「明白!但現在連平保也入市撑滙豐,滙豐的股價是不是應該見底?可以買入少少溝一下嗎?」

「妳還想溝滙豐?如果真的要入貨,靠平保翻身的機會可能會比滙豐高一些呢!」

(待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