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新舊經濟挪移?

發佈時間: 2020/09/28

新舊經濟挪移?

一個星期又跌了過千點,但市場似乎繼續樂觀如常。目前,全球股市是有趣的,一方面市盈率,尤其是新經濟股估值是極高昂,但另一方面,股本成本(Cost of Equity)又極之低廉,前者似乎已成為既定的慣性新常態。換句話說,其餘左右股市因素不變的話,股市靠的就是資金繼續推低股本成本,從而繼續帶來動力。

新經濟股開始調整,君不見,恒生科技指數一周跌幅其實比恒指大,滙豐(00005)全星期跌幅輸給小米(01810)。新經濟股雖好,但今年來一股強勁動力,靠的是舊經濟不濟,及資金推低債息而帶動。因此,如果要科技股繼續抽上,除盈利及自身催化外,其實是既要實體經濟繼續毫無改善,又要資金或流動性進一步加大投放市場。

事實上,目前全球投資環境正醞釀新操作策略。一方面,美國總統大選帶來的潛在震盪,尤其特朗普表明一旦落敗未必承認結果,令人想起比20年前更糟;另外,部分地區疫情升溫,限制了風險胃納加注;同一時間,不少機構開始討論疫情後的資金布局,因為當中牽涉是市場對經濟活動恢復會有更具正面的看法,從而影響行業投資決定,以及利息預期的看法。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