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挖耳知識】2年來對媽媽說話充耳不聞 兒子雙耳挖出2cm陳年耳屎【附正確採耳方式】

發佈時間: 2020/09/28

台灣一名媽媽指發現幼兒反應較慢「十問九唔應」,檢查後發現其耳垢較多但仍未有求醫,以為耳垢會自然排出,不料2年來幼兒聽力惡化情況越趨嚴重,忍無可忍下求醫始發在耳道已被大量耳屎「塞滿」,經醫生處理才恢復正常聽力。有醫生提醒,不正確或過度頻密採耳或損耳朵健康,如發現有耳痛或聽力受阻應及早求醫,但如只是一般耳痕則不應以工具伸入耳道止痕。

幼兒「十問九唔應」 揭耳屎塞耳道礙聽力

台灣一位媽媽日前於Facebook專頁發文,稱幼兒2年來一直「反應較慢」,每每要叫他幾次才有反應。媽媽指之前曾帶兒子求醫,醫生曾指兒子耳道被耳垢堵塞至「看不到耳膜」,惟事主見兒子從來沒有投訴,自以為耳垢會自然掉出,故2年來從未多加理會。

至較近期,事主發現兒子看電視聲音越開越大,說話聲浪亦有提高。事主驚覺大事不妙,拿起電筒往兒子耳道一照,驚覺裡面已被「耳屎」塞滿,連續數天灌耳油仍無補於事,最終只好求醫治理。

影片所見,醫護人員以針筒將藥劑射入幼兒耳道,其後可見呈啡黑色、已被軟化的耳垢從耳道流出,另外亦有目測約2厘米長之「巨型耳屎」,份量之多不難令人明白何以會影響聽力,事主亦坦言沒想過小孩耳朵裡面有那麼多耳屎,

「每次我叫你要叫很多次才應我,以為你是反應比較慢,媽咪真的怪錯你了。」

{{hket:inline-image name="987654.JPG"}}{{/hket:inline-image}}

兒童耳內被耳垢填滿導致聽力受損。(影片截圖)

{{hket:inline-image name="5498654.JPG"}}{{/hket:inline-image}}

兒童兩邊耳道均充斥大量耳屎,當中部分大至約2厘米。(影片截圖)

自行採耳有風險 醫生講解正確清潔方法及時機

耳屎長期不挖可能阻塞耳道、影響聽力,惟採耳方式不當亦有機會損害耳道甚至耳膜,甚至演變成細菌感染。耳鼻喉科專科醫生陳鍵明接受《晴報》訪問時曾指出,一般不建議市民用棉花棒、耳刮等器具掏耳,因方法不當有可能將耳垢越推越入,引致耳道發炎、影響聽力。

至於以耳朵清潔液自行「洗耳」,陳醫生解釋指耳垢其實是皮屑、油脂、毛囊分泌物的混合體,清理後一樣會再生,多度使用清潔液有機會令耳內過份乾燥,增加皮膚損傷發現風險甚至損害耳垢自動推出機制。

陳醫生解釋,若感耳痛或聽力受阻,可能是因耳垢嚴重阻塞,宜盡早求醫。若只是一般耳痕,或是由內部發炎或敏感導致,可輕輕在牙骹位置按摩,切忌用工具伸入耳道試圖「止癢」。

責任編輯: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