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水污染】6歲童感染食腦蟲揭供水系統受污染 美政府籲德州8城鎮勿用自來水

發佈時間: 2020/09/28

美國德州的供水系統出現食腦變形蟲,令一名6歲男童受感染,州政府頒佈緊急警告,呼籲8個城鎮居民暫時勿使用自來水。根據資料食腦蟲較常見於溫暖水源,感染者多在一周內死亡,死亡率達97%。

據美國《CNN》新聞報道,德州環境質量委員會指,當地一名6歲男童在9月8日出現不適,送院後證實感染福氏內格里蟲(又稱「食腦變形蟲」)。當局隨後鎖定兩處可能源頭,包括市政府文娛中心前的噴水池,以及男童住所。市政府安排私立實驗室和聯邦政府的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化驗水質樣本,並在上周五(25日)公布檢測結果,於11個樣本中,有3個樣本含有「食腦變形蟲」。

當局隨即發出水質警告,指上周五在供水系統發現「食腦變形蟲」,8個城鎮居民暫停使用自來水,包括傑克遜湖(Lake Jackson)、自由港(Freeport)、安格爾頓(Angleton)、布拉索利亞(Brazoria)、里奇伍德(RIchwood)、蠔溪(Oyster Creek)、克魯特(Clute)和羅森堡(Rosenberg)。

隨後,州政府解除對其中7個城鎮的警告,惟對傑克遜湖的「禁水令」仍然生效,並發出「災難公告」,敦促負責向上述地區供水的水務局盡快解決供水系統的問題,呼籲居民這段期間切勿使用自來水。

食腦蟲致死率達97%

福氏內格里蟲(Naegleria Fowleri)較常見於土壤、溫暖的湖泊、河流及溫泉中,亦會出現在未經氯化處理的水池,或於工廠排出的暖水。人類感染常發於在暖水地方游泳或潛水,亦有微細機會因吸入氯化處理不足,或受污染的自來水水源而受感染,7至9月夏季感染機會較高。

「食腦蟲」可通過鼻腔進入人體,進而侵襲腦部組織,患者會出現發燒、噁心、嘔吐,以及肩膀僵硬和頭痛等症狀,大多數被感染的人都在一周內死亡。在1962至2018年間,當地共有145人受感染,僅4人生還,死亡率達97%。

上水寶石湖邨多個單位座廁出現活蟲 住戶沖廁倒漂白水後再出現,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賴天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