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咳不停好驚驚 了解病因對症下藥」

發佈時間: 2020/10/07

疫情肆虐,個個聞「咳」色變。其實患者出現咳嗽有機會只是染上傷風或感冒。不過,如果咳嗽持續8周或以上,並伴隨其他症狀,就很可能屬於慢性咳嗽,要特別小心。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區力行直言,慢性咳嗽成因眾多,最重要是找出病因對症下藥,才能有效改善病情。

急性咳嗽VS慢性咳嗽

咳嗽主要可分為急性和慢性兩種。區力行醫生指出,一般3周內痊癒的咳嗽,屬於急性咳嗽,主要由呼吸道感染或致敏原引發,只要處理好造成咳嗽的成因即可根治;若8周後仍未痊癒,則可定義為慢性咳嗽,成因或與身體出現其他疾病有關。

慢性咳嗽成因眾多

事實上,導致慢性咳嗽的病因非常廣泛,幸而大部分慢性咳嗽都屬良性,包括鼻水倒流、鼻敏感、胃酸倒流及哮喘等,但當中仍可能涉及嚴重疾病,例如肺結核、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炎、肺癌,甚至因心衰竭、腎衰竭所引起的肺積水問題,也會引起慢性咳嗽的症狀,若拖延治療,後果可大可小。區力行醫生提醒市民,如果咳嗽持續3周以上,並伴隨其他症狀如咳血、發燒、氣促或體重下降等,應盡快求醫,找出病因對症下藥。

▲如果咳嗽持續3周以上,並伴隨其他症狀如咳血、發燒等,必須盡快求醫,對症下藥。

▲區力行醫生指出,肺部X光片顯示肺花情況並不尋常,有機會與身體出現其他嚴重疾病有關,須作進一步檢查。

解決慢性咳嗽成因才是關鍵

治療方面,區力行醫生直言,止咳藥物只屬舒緩性質,慢性咳嗽的患者不應長期依賴,以免延誤治療。解決引起慢性咳嗽的成因才是治療的關鍵。若咳嗽由哮喘引起,就要透過處方氣管舒張劑及吸入性類固醇,控制病情。要治療胃酸倒流引起的咳嗽,醫生則會處方制酸劑,藉由抑制胃酸製造減少咳嗽徵狀。若由細菌感染引起的肺炎導致慢性咳嗽,則可透過服用抗生素控制感染。

只有從咳嗽的根本原因着手,同時配合舒緩性的藥物治療,以及改善不良生活慣如吸煙等,才能改善久咳不癒的問題。區力行醫生以一名40歲的慢性咳嗽患者為例:「患者年約40歲,求診時咳嗽症狀已持續半年,但仍未找到病因。雖然患者並沒有其他病徵,但他提供的肺部X光片卻顯示肺部有發炎情況,因此安排了電腦掃描及氣管鏡檢查,最終確診為肺結核感染。經治療後,患者咳嗽病徵慢慢消失,生活上不再受到咳嗽困擾。」

呼吸系統科專科 區力行醫生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