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外用消炎止痛貼藥治療膝蓋關節炎 藥效直達患處 副作用較少」

發佈時間: 2020/09/29

面對膝蓋關節退化,服用消炎止痛藥物減輕炎症及痛楚,似乎是理所當然,但長期服用這類藥物,或會引起胃部不適及腸胃出血,令患者陷入兩難之中。有骨科醫生建議患者,特別是老人家,可以透過處方外用消炎止痛貼藥,每日一貼,直接貼在肌肉患處之上,避免藥物成份經血管帶入體內,療效相若之餘,並能避免相關副作用,治療更見安全。

▲不少老人家對退化性關節炎的意識較低,即使膝蓋疼痛,也視為年老的必經階段,導致延誤求診。

年紀增長及膝蓋長期勞損均會導致退化性關節炎,膝蓋關節會變得紅腫熱痛,骨與骨之間軟骨磨蝕,甚至骨刺增生,嚴重時更會膝蓋關節僵硬及變形,導致關節靈活度降低。骨科專科倪司玲醫生指出,退化性關節炎常見於老人家、從事體力勞動的人及肥胖人士,他們的膝蓋會負荷過重,行走平路及上落樓梯乏力,並會感到隱隱作痛,影響日常工作及生活。

口服消炎止痛藥 或致胃部不適

然而,不少老人家對退化性關節炎的意識較低,即使膝蓋疼痛及行路乏力,也視之為年老的必經階段,導致延誤求診。倪醫生提醒患者,假如感到膝蓋痛楚,就應盡早求醫,如想減輕膝蓋受力,嘗試利用步行架或拐杖輔助,並可拉筋保持關節柔軟度,避免膝蓋退化加劇。

當膝蓋的退化轉趨嚴重,部份患者會服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紓緩痛楚,不過長期服用或會引起副作用。倪醫生指出,有些患者服用後胃部會感到不適,甚至導致腸胃出血,雖然新一代消炎止痛藥「COX-2抑制劑」的相關副作用相對較低,但是長遠仍有上述風險,故此療程普遍維持五至七日,並會視乎病情逐漸減藥。

外用消炎止痛貼藥 治療相對安全

相對於口服藥物,倪醫生指處方外用貼藥同樣含有消炎止痛成份,惟對胃部及身體的負擔較少︰「這些外用消炎止痛貼藥成份,只需要直接貼到皮膚,能更快速直達肌肉患處。由於藥物成份不會經血管帶至腸胃,故能夠避免出現相關副作用。」有研究就指出,外用消炎止痛貼藥可減低藥物成份進入血液的濃度達17倍,治療更為安全。

倪醫生認為,不少老人家伴隨糖尿病或心臟病等慢性疾病,需要服用多種藥物,例如薄血藥,假如同時口服消止痛藥物,長期或增加胃出血風險。「在處方消炎止痛藥物時,就要考慮到相關風險因素,制定合適的治療方案,透過不同藥物組合,例如口服藥物加上處方外用藥貼,平衡療效及副作用風險。」她補充,對於膝蓋關節炎患者,保守療法(例如運動、藥物和物理治療)也不能治療痛楚,甚至演變成關節僵硬及變形的情況,就要進行關節置換手術,修復變形的關節或更換嚴重受損的關節。置換人工關節可以防止骨骼互相磨擦而導致痛楚,以人工關節代替關節炎的疼痛關節,可為骨骼換上全新表面,令關節自由活動而沒有痛楚,以協助病人恢復正常的活動。

現時醫學技術進步,加上人工關節採用更耐用的材質,令人工關節的壽命大大提高。亦因為手術技術進步,以及與麻醉科醫生及物理治療師的緊密合作,手術後出血風險大為減少,手術完當天便可下床,三至五天便可出院回家。

倪司玲醫生提醒:以上內容僅供參考,所有預防及治療方法都有不同的成效、副作用及風險。如有懷疑,請向主診醫護人員查詢。

▲骨科專科倪司玲醫生認為,老人家可以透過外用消炎止痛藥,直接貼在肌肉患處之上,避免口服藥物可能出現的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