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源頭不明個案再現 許樹昌:暫不能放寬食肆限制

發佈時間: 2020/09/28

本港昨日再有源頭不明個案,政府專家、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相信社區仍有隱形傳播鏈,暫時不應再放寬食肆限制措施,亦盡量不應舉辦大型活動,但宗教聚會則可考慮局部開放,前提是要限制人數,並要求出席者戴口罩。

再現源頭不明個案 , 張建宗指市民鬆懈 , 憂入冬又爆發 ,詳情即睇【下一頁

醫院藥劑師學會昨稱,憂慮冬季流感與新冠肺炎同時爆發,但許樹昌稱,若港人維持戴口罩並注意手部衞生,冬季流感大爆發的機會很微。他稱,今年初武漢爆發疫情時,港人有戴口罩預防,結果令冬季流感高峰期由以往的10星期縮短至5星期,加上今年亦無出現夏季流感高峰期。在南半球方面,5月至8月本身處於冬季流感高峰期,澳洲、南非等6個國家都無出現大爆發,主要因為當地有採取社交距離措施。

許續指出,若「雙疫夾擊」而不採取任何措施,理論上會導致嚴重情況,不過很多地方人士都有戴口罩等,發生的機會不高,但仍呼籲高危群組等應接種流感疫苗。

梁子超:無證據顯示新冠流感同現會加速傳播

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今早再表示,德國及法國一項未經同業評核的研究指,若同時感染新冠病毒及流感,傳播率會增加2至2.5倍,呼籲市民不應忽略接種流感疫苗重要性。但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表示,雖然兩種病毒的傳播途徑類似,但未有證據顯示當兩者同時出現,會加快傳播速度,亦同意防控新冠病毒的措施,同樣有助抑制冬季流感。

梁續稱,兩種病毒病徵相似,診斷上或有混淆,影響分流及管理個案,呼籲市民接種流感疫苗及肺炎鏈球菌疫苗,防止導致肺炎等併發症。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