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克服疫境】全港大專機械人大賽 科大2團隊奪3獎

發佈時間: 2020/09/28

受疫情影響,香港科學園公司主辦的「全港大專生機械人大賽」延至9月初舉行,科大2支機械人競賽團隊「征龍」及「火之龍」在賽事中囊括冠軍、最佳工程設計獎等3個獎項。帶領團隊10年,科大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工程教育副教授胡錦添指,今年準備比賽的過程困難重重,加上疫情期間屢遇變數,但樂見學生們堅持完成目標,獲得佳績。

今屆比賽以欖球賽為主題,每隊需設計2個欖球運動員機械人,完成取球、傳球、帶球「達陣」及擊球等任務。基於疫情反覆,主辦方曾一度宣布延期賽事至明年,到8月宣布復辦,賽事由對戰淘汰賽改為單隊計時賽,「一戰」分勝負。

{{hket:inline-image name="2.jpeg"}}{{/hket:inline-image}}

科大2支機械人競賽團隊「征龍」及「火之龍」。(陳欣彤攝)

自動模式不穩定轉半人手操作應戰   

冠軍隊伍「征龍」隊長、計算機工程學三年級生姚卓同表示,今年較往年面對較多挑戰,團隊原本打算今年應用科大研發的新底盤輪,與「全自動操作」的電腦程式,但事前發現全自動模式較不穩定,最後以半人手操作模式訓練和應戰,以較慢速度換取穩定的表現,順利完成所有任務,成為賽事中唯一一支滿分的隊伍。

參與計劃第二年,姚卓同今年擔任隊長,她坦言需兼顧較多事情,除負責固有的機械設計,亦需了解本不熟悉的軟硬件以分配隊友工作,過程感吃力,但獲益良多。她又提到,疫情期間需協調隊友的時間與情緒,又需要緊貼製作時間表,團隊亦由原本不了解欖球運動,多番嘗試後終掌握竅門,後期更需日夜趕工完成作品。

隊員因疫情分布8地難以溝通

另一奪得最佳工程設計獎及最佳藝術設計獎的「火之龍」團隊,則面對過半隊員為國際學生的困難。團隊隊長、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三年級生林卓禧指,成員分布8個地區,6月前因疫情大多不在港,起初溝通難免感困難,令進度受阻,但隊員陸續回港後合力把握後段時間改良,團隊關係更見緊密。

撰文:陳欣彤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