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市上市】名創優品申請美國上市集資1億美元 原來騰訊都有份

發佈時間: 2020/09/28

又一隻「騰訊加持」股份於「疫」市中上市,而且是港人耳熟能詳的內地雜貨品牌名創優品(MINISO)。該公司已向美國證交會(SEC)遞交上市申請,擬集資約1億美元(約7.8億港元),美股代碼為MNSO。根據招股文件,騰訊(00700)及高瓴資本分別持有名創優品5.4%股權。

根據招股文件,名創優品為「同股不同權」股權結構,每股B股有3票投票權。集團創辦人、主席兼行政總裁葉國富持股比例爲80.8%;2018年9月,名創優品與騰訊(700)和高瓴資本簽署合共10億元的戰略投資協議,現兩者分別各持5.4%股份。

名創優品(Miniso)開業最初,因其標誌、店舖及產品與UNIQLO、無印良品、大創(Daiso)等日本品牌過於相似,而且被人質疑產品稱「100%日本品質」,但9成以上都是中國製造。不過,該公司對被指「抄襲」和「山寨」一於少理,其策略是先迅速以平價日用品進駐市場,成功擴大客戶群,慢慢積累了品牌知名度後,就開始與其他品牌聯乘及拓展自家設計系列。現時,名創優品有自家設計的產品線,也積極與知名動漫品牌聯乘,例如Marvel產品就長期擺放在店舖當眼處,「山寨」味的確大大減少。

{{hket:inline-image name="0928WLfeaturepage583.jpg"}}{{/hket:inline-image}}

▲名創優品先以平價日用品進駐市場。

根據招股文件,截至今年6月底,名創優品全球門店數目達4,222家,其中2,533家位於中國大陸,其餘1,689家在海外。2019年GMV(成交額)為190億元(人民幣,下同)。而截至今年6月底,公司半年收入為89.8億元人民幣,按年跌4.4%,但毛利升8%至27.3億元,毛利率則上升3.7個百分點至30.4%。雖然公司半年收入接近百億元,但仍未有盈利,上半年錄得虧損2.6億元。

令市場有些意外的,是名創優品今次集資額只有約1億美元,比年初市場傳出的集資5至10億美元(約39至78億港元)低,集資額相對保守,可能因經過之前瑞幸咖啡一役,不少美國投資者對中國零售品牌抱懷疑態度所致。不過,有騰訊和高瓴資本助陣,加上集資額不多,相信名創優品是次美國上市應會順利。至於未來股價表現,則要看公司如何在持續擴張之餘,嚴格控制成本了。

編輯:唐婉琦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