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確診重上雙位數 食肆限制需維持 中秋後限聚令勢延長 專家:勿搞大型活動

發佈時間: 2020/09/29

本港確診新冠肺炎個案昨重上雙位數,並創8日來新高。衞生防護中心昨指,10宗確診個案中,7宗由外地輸入,包括1名菲傭;並有3宗本地個案與早前確診相關。適逢限聚措施將在本周四中秋節正日屆滿,料港府今或宣布再延長。有政府專家指,社區隱形傳播鏈仍存在,暫不應再放寬食肆經營限制,亦盡量不應辦大型活動。

本港昨多10宗確診,7宗由外地輸入,涉及菲傭、烏克蘭海員,及印度、緬甸、阿根廷、法國和英國的抵港人士,當中包括1名5個月大女嬰。3宗本地個案均與早前個案相關,涉2男1女,包括1名1歲大男嬰,全部人在上周六(26日)起有病徵。

適逢4人限聚令、口罩令等防疫措施將在10月1日中秋節正日屆滿,港府料今再公布延長措施,但暫未知會否進一步放寬食肆或其他處所限制。政府專家顧問兼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指,早前再有地盤工人確診,反映社區仍有隱形傳播,暫不宜再放寬食肆經營限制和4人限聚令,但仍可考慮局部放寬宗教活動舉行,惟必須加設人數上限及規定要戴口罩。

戴口罩勤潔手 流感高峰或可免

冬季將至,本港會否遭流感和新冠病毒「雙疫夾擊」,許認為,港人若維持潔手和戴口罩習慣,冬季出現流感大爆發機會很微,「正如今年初新冠疫情爆發,市民常戴口罩預防,令流感高峰期亦由10周至17周,縮短至5周,甚至夏季都無出現流感高峰期。」

對有海外研究指流感將加劇新冠肺炎傳播率,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指,兩者活躍時間和病徵相似,判症時或有混淆,影響分流和隔離,但暫未有臨床證據顯示流感和新冠肺炎同時出現會加快傳播速度。而根據過去20多周的實驗室數據,僅錄得1宗流感個案,反映控制新冠肺炎的社交距離措施,亦有助預防冬季流感。

另康文署提醒,市民在中秋聚會時,仍要遵守4人限聚令及口罩令等防疫政策,署方本周四至五(10月1日至2日)會加派人手巡邏,若發現違規會執法。

國慶前難推健康碼 張建宗:研資助檢測

昨有立法會議員關注政府何時推出健康碼,以便恢復通關。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指,通關需要做病毒檢測,但基層難以負擔高昂收費,建議政府為基層提供較便宜的檢測安排,商務人士則可到私人機構做檢測。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回應稱,本港在十一國慶前通關的機會不高,已爭取盡快推動港版健康碼,但有待香港疫情穩定,要粵方放心才可以通關,會認真研究資助市民檢測的安排。

旅遊界議員姚思榮關注,香港公私營機構在通關後的檢測能力。食衞局局長陳肇始回應稱,近期有更多化驗室提供相關服務,目前每日檢測能力是數以萬計,檢測費用亦稍微下降,最便宜需約700元,相信稍後通關會令市場需求大增,價錢有望進一步調整。

而在昨日的財委會會議期間,進出口界議員黃定光批評政府措施不足,未針對有需要的企業提供協助,一度以粗言辱罵,被財委會代主席陳振英叫停及提醒,黃於是修正為諧音「不該」。張回應稱感謝黃「語重心長」,會鞭策自己「做好啲」。

記者︰脫芷晴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