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全長60公里 屯馬「超級單車徑」終貫通 料可踩足6個鐘 新段多彎要小心

發佈時間: 2020/09/29

適逢中秋假日,秋意漸濃之際,正好郊遊「破風」。政府昨宣布連接元朗至上水、全長11公里的新單車徑今起開放予公眾使用,亦代表連接馬鞍山至屯門,全程60公里「超級單車徑」終全綫貫通。有單車愛好者估計,要踩畢全程約需6小時,但提醒上水至元朗段有較多彎位,而元朗至屯門段則路窄兼有輕鐵往來,慎防意外。

新界單車徑網絡全長82公里,包括60公里長的屯門至馬鞍山主幹綫、及22公里長的荃灣至屯門段,其中上水至馬鞍山段、及屯門至元朗段已分別於2014年及2016年完成,荃灣至屯門段則仍在建造中;最遲開放的上水至元朗段單車徑,連接元朗錦田河及上水雙魚河,原定今年初完工,但受天氣及疫情影響而延遲。

風景優美 途經大夫第文天祥公園

政府指,該段單車徑走綫優先選擇了風景優美的地方,亦途經具文化特色景點,包括元朗錦田河、新田大夫第、文天祥公園等,建築時亦考慮對附近居民、環境和生態影響,並避開自然保育區和雀鳥棲息地。

單車顧問梁志賢估計,一般消閒為主的普通市民,要踩畢全程60公里,約需5至6小時,但整個網絡對體能的負擔不大,因全段沒太多上落斜,但除馬鞍山至大埔路段相對較簡單外,大埔至上水段需經村路和馬路口,上水至元朗段則有較多彎位,易生「炒車」意外,「元朗至屯門段最難,因路窄、路口多,也要兼顧留意輕鐵往來。」以上路段的技術要求相對較高。

初期配套暫不足 較難找到洗手間

他說,貫通整條超級單車徑後,除可讓市民欣賞不同風景外,更可讓愛挑戰人士分階段達成目標;惟他直言,新開的上水至元朗段配套稍嫌不足,如較難找到洗手間,籲當局日後改善。他又指,在假日租單車的市民,踩到上水時可能已有點吃力,且受「還車」限制,未必能完成全程,建議康文署在元朗等地增設單車滙合中心,或與租車商戶合作,讓市民有更多租車還車點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