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TikTok下架令生效前 美法院叫停

發佈時間: 2020/09/29

中國影音分享程式抖音海外版TikTok上周三入稟美國法院,阻止特朗普政府要求TikTok在手機應用程式商店下架的禁令。原定周日(27日)深夜生效的下架令前數小時,華盛頓聯邦法院批准臨時禁制令,叫停華府禁止TikTok下載安排。

華盛頓地方法官尼科爾斯進行90分鐘聆訊,TikTok代表律師質疑,禁令是前所未有且非理性,做法是有政治動機。不過,華府代表律師稱中國企業不是單純私人運作,它們受到強迫與中國情報機構合作的侵入性法律約束,批評這種經濟規則不受《第一修正案》審查,直言TikTok是最迫切的國家安全威脅,因此要盡快解決問題。

尼科爾斯經考慮後,批出臨時禁制令暫緩TikTok下架令生效,意味美國用戶可以繼續下載並使用TikTok,但尼科爾斯拒絕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要求,暫時不會就11月12日華府禁止TikTok在美國境內提供服務期限,頒下任何命令。

TikTok︰對裁決感高興

TikTok發聲明稱對裁決感到高興,又指會持續捍衞權利,保障公司和員工利益,亦會與華府保持溝通,以落實買賣協議。美國商務部回應指,已即時採取行動以遵循法院頒令,同時會積極捍衞政府的行政命令。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指注意到相關報道,強調中方一貫反對美國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濫用國家力量,無理打壓別國企業的霸凌行徑,希望美方切實尊重市場經濟和公平競爭的原則,遵守國際經貿的規則,為各國企業在美投資經營提供公正、公平、開放、非歧視性的營商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