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滙豐見曙光?

發佈時間: 2020/09/29

滙豐見曙光?

康︰港股終於出現似樣的反彈,原本以為恒指可以在24000點以上結算,現在似乎有點困難。

陸︰的確今日要升超過500點有一定的難度,可是未到最後一刻,絕對不能排除任何可能,好像滙豐(00005),當大家以為陷入萬劫不復之境地時,誰又想到可以絕處逢生?

康︰真的絕處逢生?的確平保(02318)增持,可以為投資者帶來無限的憧憬,不過除非平保成為滙豐的絕對大股東,如持有30%以上的股份,否則滙豐仍然有點像孤兒仔,因為既得不到中國的實質支持,同時又要面對美國的指控,所以將會繼續左右做人難。

陸︰不過,市場的反應如此正面,應該是覺得滙豐會少了被中國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的機會,這對滙豐而言,至少暫紓短期壓力。但亦認同你所說,如果滙豐最終都沒有一個政府支援,那麼往後仍然需要面對各國政府施加的壓力,故此就算見底,亦不代表可以大幅回升。

康︰可是,滙豐回穩對港股而言,都是一件好事情,至少少了一隻會拖低恒指的股份,畢竟恒指今年累計下跌超過10%,對比美股標普500指數及內地上證指數,分別上升約2%及5%,表現十分落後,所以滙豐回穩,或有助恒指進一步反彈。

陸︰事實上,當大家都擔心10月份港股會處於弱勢,弱勢通常都不會出現,因為真正會令股市出現急跌的因素,都會源於意想不到的「黑天鵝事件」,但大家對美國總統大選已有心理準備,所以應該很難成為「黑天鵝」。

wong.waihong@yahoo.com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