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好奇心殺死愛情

發佈時間: 2020/09/29

好奇心殺死愛情

我很喜愛的愛情電影《心跳500天》裏面有句話說︰「這世上根本沒有愛情,有的只是幻想。」某程度上我覺得也是事實。

我動筆去寫愛情故事的時候,有時會去做資料蒐集,聽聽別人的真實故事,如果覺得有感覺的,我會請對方詳細說明。通常說到大約7、8成時,我會說:「這樣就夠了。」「還沒說完呢!你不想知道後續了嗎?」「真的不用了,我覺得這樣正好。」再聽下去,恐怕會扼殺了我對於這段戀情的感覺,對於當事人的印象可能也會打折扣,那就無法寫出它的動人之處,聽得再多也是得不償失。

連芝麻綠豆的小事也全攤在眼前的現實,沒有幻想空間,會讓愛情熱度加快流失。適可而止,是將感覺定格的方法,無關緊要的東西就不需要知,好奇心能殺死貓,也能殺死愛情。

有個女孩很喜歡問男朋友,他那些前度女友的事,每次聽他說,她都聽得入神,覺得自己從眾多前度手上搶得男人歸,很有虛榮心,但男朋友從來沒問過她的前度男友。

有日她問︰「你為甚麼從來不問我的戀愛史?」男朋友說︰「我不想知道你也曾對別人像對我一樣好。」

這個男友是想保留自己是「特別的人」的幻想吧?如果有東西衝擊了他的幻想,他也說不準自己的愛情會否灰飛湮滅。

當愛情基礎未穩,最好保留一點點幻想,關係會更持久。但反過來說,要忘記一個人的時候,看清楚現實能幫助我們抽身。

有時未能忘記,只因未曾看清;未敢分道揚鑣,只因還心存幻想。

當浪漫變得有害,請調校自己的焦距,對準那個人的缺點,也許你會發現所謂「愛情」只是一種錯覺罷了。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即使身處逆光,愛一直在身旁。Fb︰ sirena.cheng.fanpage
欄名: 逆光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