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衛生危機】雙手微濕戴隱形眼鏡感染寄生蟲 24歲女角膜遭吞噬右眼失明

發佈時間: 2020/09/29

雙手不潔戴隱形眼鏡隨時變盲!英國一名24歲女子早前洗手後未有抹乾,便用手戴隱形眼鏡,因此令寄生蟲入眼,吞噬角膜引致腫痛懼光,最終令右眼一度失明。

【食水污染】6歲童感染食腦蟲揭供水系統受污染 美政府籲德州8城鎮勿用自來水,詳情即睇:【下一頁

綜合外媒報道,英國蘇格蘭愛丁堡任職保母的24歲女子Charlotte Clarkson,自13歲起會在晚上入睡時佩戴矯視隱形眼鏡,惟2年前的一個晚上,當時正在加拿大一個兒童度假營地工作的Charlotte,如常在睡覺前佩戴矯視隱形眼鏡,但她未有將手擦乾,就用微濕的手將隱形眼鏡拿起並戴上。

翌日早上,她醒來時感覺眼睛如「入沙」,隨後數日雙眼酸痛、泛紅和發炎,兩度求醫卻被誤診為生「眼挑針」,滴藥後未見好轉,甚至持續惡化,其後雙眼日漸視力模糊,變得腫痛、懼光,右邊臉部甚至腫起來。

直至發病約8周後,當地一間醫院的專家建議她返回蘇格蘭求醫,並問及她是否有佩戴隱形眼鏡、鏡片是否曾暴露在水中,Charlotte這才透露:

「我為了避免在訓練營中使用共用的毛巾,我通常會隨便將手甩乾,便戴隱形眼鏡。」

戴隱形眼鏡時感染寄生蟲

Charlotte在發病約半年後回國接受角膜檢測,證實感染棘阿米巴寄生蟲。醫生相信她在用微濕的手戴隱形眼鏡時,令寄生蟲鑽入右眼角膜,並引致棘阿米巴角膜炎(Acanthamoeba keratitis),導致喪失視力。她先住院4日接受治療,並留在家中休養3個月,她形容:

「我被困在房子裡臥床不起,我甚至無法看電影或看書,因為這個世界對我來說實在太光了。」

眼藥水只能令寄生蟲「冬眠」

18個月後,Charlotte才逐步恢復正常生活,並重返職場,但需戴上眼罩、太陽眼鏡和帽子以遮擋光線,並需每日滴眼藥水。由於藥物或未能將寄生蟲殺死,只會使其進入「冬眠」狀態,意味着如她停用眼藥水,可能會令寄生蟲再次變得活躍。目前她恢復右眼視力的唯一希望,是進行角膜移植,惟其情況移植失敗風險甚高。

未及時發現 25%患者失明

棘阿米巴寄生蟲常見於土壤和自來水等水源,大多數感染病例都是患者佩戴隱形眼鏡衛生不良所致。當含有寄生蟲的水滴,在佩戴隱形眼鏡的過程進入眼中,寄生蟲或會吞食角膜,導致劇痛、對光極度敏感。如患者在1個月內接受治療,有可能完全康復,否則高達25%機會失明。

據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和摩爾菲爾德眼科醫院(Moorfields Eye Hospital)最新數據顯示,英格蘭感染數字從2011年平均每年18宗上升至50宗,全球每年多達300萬人出現感染情況。另據慈善機構「爭取視力」(Fight For Sight)統計,當中約95%患者有佩戴隱形眼鏡習慣。

41歲婦戴隱形眼鏡游水沖涼 染上寄生蟲左眼角膜留疤損視力,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蘇麗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