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內地研究】母乳乳清可100%抑制新冠病毒 成功阻止病毒複製加熱後效果剩2成

發佈時間: 2020/09/29

北京近日一項研究指出,母乳中所含乳清或可防止新冠病毒附著及入侵人體細胞,甚至可進一步抑制已受病毒感染之細胞複製,從而抑制病毒擴散。研究人員指人類母乳抑制病毒表演較佳,惟牛及羊奶亦擁有約7成效果。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逾半年,德國5月曾傳出疑經母乳傳染個案,但近日一項內地研究指出,餵哺母乳不單不會造成傳染,母乳含有之物質甚至具有阻止病毒入侵細胞能力,甚或更進一步阻止已受感染之病毒細胞複製,研究論文已上載至預印平台biorxiv.org

經母乳浸泡 細胞抗病毒能力大增

綜合傳媒報道,該項研究由北京化工大學教授童貽剛領導,團隊使用2017年收集而來的母乳,將母乳與各種健康細胞如動物腎臟細胞、年輕人類肺部細胞、腸道細胞等混合,其後先將母乳洗走,再將曾浸泡母乳的細胞與新冠病毒接觸,並觀察其感染狀況。

團隊發現,新冠病毒幾乎無法附著或入侵經浸泡的細胞,甚至連已被病毒感染的細胞,在浸泡過母乳後亦停止複製,情況與母乳可抑制細菌甚至愛滋病毒感染類似。童貽剛及團隊原本認為結果反映新冠病毒對母乳含有之抗病毒蛋白敏感,後來又發現蛋白事實上並未發揮作用,認為母乳乳清才是抑制病毒的關鍵。

牛奶及羊奶有70%效果 加熱後效用餘2成

研究報告又指,牛奶及山羊奶中的乳清亦有類似功效,可抑制約70%的活體病毒株,人類母乳卻擁有100%效果。同時發現如將母乳加熱至攝氏90度持續10分鐘,則會令乳清蛋白失去活性,抑制新冠病毒效力將下降至20%以下,而母乳在抑制新冠病毒的同時不會對人體構成危害。

責任編輯: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