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專家指部分市民不遵守防疫要求 促政府暫不應放寬措施

發佈時間: 2020/09/29

本港近日疫情放緩,政府計劃進一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但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指,過去周末中環蘭桂坊人頭湧湧、且未有遵從相關措施要求,擔心容易「出事」;另一名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則認為,近日本港再有源頭不明個案,因此暫時不應放寬防疫措施。

林鄭月娥:將修訂社交距離措施不會大幅放寬 , 料宗教場地、籃球場足球場獲放寬 , 詳情即睇【下一頁

袁國勇今早在電台表示,聽聞過去周末中環蘭桂坊人頭湧湧、且沒有遵從政府的防疫要求,認為會很易「出事」,強調市民要有公民意識;他認為即使政府要再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也要有特定措施針對高危控制點,例如將脫口罩的時間減至零、禁止在室內脫口罩進食、加強室內空氣流通、將人數減半等,以將危險性降低。

呼籲市民不要共用器具

他亦提到,街市魚檔處於具濕度及低溫環境,令病毒可生存較長時間,如有患者接觸魚類及共用的毛巾,之後再有其他人接觸有關魚類和毛巾,街市即可出現爆發,呼籲市民不要共用器具。另外,他透露已就醫管局共用血壓計等物品的情況去信當局,當局承諾會作改變。

而許樹昌亦指出,近期酒樓食肆均接近爆滿,不少人並未遵守客容量一半的防疫要求,加上近日本港再出現源頭不明的確診個案,認為政府暫時不應放寬防疫措施。他表示政府是有意盡快通關,但通關其中一個條件是最少一個潛伏期、即14日內沒有本地確診個案,擔心如果措施放得太鬆、導致疫情突然再爆發,通關即遙遙無期。

他強調即使第三波疫情接近「水尾」,但「手尾長」,現時社區仍有「隱形傳播鏈」,呼籲病徵輕微人士到醫管局門診進行免費深喉樣本檢測;市民在即將來到的長假期外出消費時,應,用膳後戴上口罩才聊天,並應多留意手部清潔。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