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學童日花近10小時用電子產品 4成無控制近視者平均加深87度

發佈時間: 2020/09/29

學童過去逾半年在家學習,有調查發現學童平均日花9.9小時使用電子產品,較停課前增1.1倍,而4成無控制近視的受訪學童,近視度數一年平均增加87度,較一般情況增16%。有視光師擔心網上學習及娛樂成新常態,本港學童近視度數增幅將不堪設想;6大眼科視光機構籲家長及早為子女控制近視,又促請衞生署增兒童眼科的資助。

疫下網上學習 ,  逾半學童近視加深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本港6大眼科視光機構於7月28日至9月10日,進行「新冠肺炎學童近視實質增幅及其使用電子產品習慣調查」,400名育有6至17歲子女的家長填寫問卷後,再由眼科視光師為其子女進行綜合眼科視光檢查,共115 名眼科視光師參與。

調查顯示,受訪者子女在2至5月期間:

  停課期間 停課前 變幅
平均每天使用電子產品(包括學習及娛樂) 9.9小時 4.7小時 +110%
平均每天近距離用眼活動(包括電子產品學習及娛樂、閱讀書籍等) 12.5小時 8.3小時 +51%
每周戶外活動 2.4 小時 5.6 小時 -57%

眼科視光師表示,2至5月疫情期間,有6成學童取消、延期或沒有出席綜合眼科視光檢查;學童接受檢查後發現:

  • 81%學童有近視問題,當中4成並無採用視光用具或藥物控制近視
  • 推算沒有控制近視的學童,其近視度數平均每年增87度,較一般情況按年增加75度,增16%
  • 推算有控制近視的學童,其近視度數平均每年增58度,較一般情況減23%

香港執業眼科視光師協會會長詹振邦表示,有7歲女童在10個月間,從無近視增至左右眼分別達175度及150度,推算她一年近視可增加達200度。而女童於2至5月期間平均每天花12 小時在電子產品及印刷書籍,加上戶外活動大減,詹稱此情況甚為常見,調查進行時網上學習已運作近半年,若未來疫情反覆,本港學童近視度數的增幅將會不堪設想。

78%深近視學童已出現視網膜變異

理大眼科視光學院副教授謝欣然表示,根據理大早年曾研究過百名本港12至18歲深近視(平均度數為841度)的學童,78%學童已出現視網膜變異,長遠會增加患後要性白內障、青光眼、視網膜脫落及近視性黃斑病變的風險,深近視影響不容忽視,需及早控制。

理大眼科視光學院榮休教授胡志城批評,現時學童依賴衞生署的眼科檢查,若發現有異,需等待約9個月至1年才獲政府視光師接見,等候時間太長會阻礙學童控制近視的機會,而據他了解衞生署僅得不足10位視光師,籲當局應如重視牙科檢查般,多聘請視光師,加強篩查近視增長快的學童。

香港眼科視光師學會會長伍尚舜指,不同研究均指出市面現存方法有助控制學童近視,惟現時控制近視的方法如眼藥水、眼鏡、矯視鏡等,每年需數千至過萬元不等,非每個家庭能負擔,促當局增加相關補助。

{{hket:inline-image name="739da93c-0c28-46bb-ad04-130de4317278.jpg"}}{{/hket:inline-image}}

6大眼科視光機構促請衞生署增加兒童眼科的資助。

撰文:陳欣彤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