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延任立法會】去留兩者民意皆不過半 15名民主派議員決定延任

發佈時間: 2020/09/29

決定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去留的民調今日公布,支持延任及反對分別佔47.1%及45.8%,兩者皆不過半數門檻。原先15名受民調綑綁的民主派議員決定延任,但陳淑莊以個人原因決定離任及退出公民黨,下午會另作交代。

民主派傾向延任 , 朱凱廸促集體杯葛 , 詳情即睇【下一頁

統籌民調的香港民研行政總裁鍾庭耀稱,雖然調查有2,579名市民回應,惟最終決定是採用15名民主派議員的「實質支持者」,最終結果接近,認為可理解為支持者將決定權交回議員。

胡志偉:不將「議會戰線」雙手奉上

新任民主派召集人兼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表示,今次作「政治判斷」,難免會有支持者不願接受,但強調是「兩害取其輕」,不將「議會戰線」雙手奉上,免政府可予取予求,又謂「『暴政』之下,我哋能做的就是團結一致」。

議會陣線毛孟靜稱,對結果意外,認為北京「搞分裂」似乎成功,相信民主派要加倍努力齊上齊落,但會懷念與拒延任的朱凱廸及陳志全共事。

工黨張超雄原先已放棄競逐連任,今稱支持者意見分歧是因為政權強行押後選舉,認為「(押後選舉)好清楚係違憲,支持者原則上好難接納」,又謂「個人意願係寧願走」,但考慮議員責任和大局,決定延任,希望齊心共同努力。

梁耀忠指民意分歧嚴重 民主派要團結

街工梁耀忠並無參與民調,僅稱「跟大隊」。他今解釋,街工認為若全部議員離任可令政府為所欲為,所以期望留下,並同意民主派要團結,目前民意分歧嚴重,希望「(未來)短短一年做多啲嘢」。

民主黨林卓廷稱,民主派未來一年有三大工作,包括就12港人案,向港府施加最大壓力、阻擋建制派濫用特權法「清算」反修例人士,以及盡快重啟選舉,阻止大灣區投票。他承認,民主派是議會少數,力量有限,要連結港人力量,盡最大努力嘗試,最重要「槍口對外」。

被問到未來議會抗爭策略,胡志偉稱,每個同事議政風格都有不同,但有信心同事會「提升力度」。林卓廷則稱,會與初選勝出者及民主派區議員等籌組平台合作,又謂「行動勝於空談」,揚言「拭目以待」。

熱血公民鄭松泰已表示會跟從民調結果,專業議政下午亦發聲明,稱連同參與民調的社福界邵家臻在內,6名議員將會留任,料最少20名非建制派延任,中間派、醫學界陳沛然則未明確表態。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