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延任立法會】離開議會兼退黨陪母親 陳淑莊:珍惜時間不想後悔

發佈時間: 2020/09/29

民主派立法會民調支持去留者皆不過半,最終大部分人決定延任,惟公民黨陳淑莊以私人理由決定不延任及退黨。她下午在全體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陪同下見傳媒,表示經歷去年腦疾及佔中案判決,瀕臨生死和鐵窗邊緣,希望放下政治人身分,全面休養身體及陪伴母親。

去留兩者民意皆不過半, 15名民主派議員決定延任,詳情即睇【下一頁

陳淑莊哽咽稱,去年腦疾動手術時,母親在手術室外等候5小時,直言「欠她很多」,加上自己單身及膝下無兒,希望趁母親仍「可愛、活潑、精靈」,多陪伴唯一至親,但同時笑言,有指她「有普選才結婚」的說法並不正確。她自嘲「四十到尾,年近五十」,慨嘆「仲有嘢想做,唔想後悔,或者可後悔少一點。」

對於民調公布後才宣布個人決定,陳淑莊解釋,因為不希望影響民調結果及令其他議員有壓力,但黨友早已得悉她的決定。她續稱,深明同事未來一年在議會面對的困難,感激其他民主派不視自己為「逃兵」及送上祝福,自己不會忘記與同事相處的美好時光,會繼續支持公民黨及爭取普選,亦希望市民繼續關心議會。

如不放下政治身分 難全面休養

由2006年加入公民黨,隨後兩年先後當選區議員及立法會議員,陳淑莊稱,自己只是普通人,感恩有幸服務港人,「服務我的家是畢生榮幸」,但認為自己做得很少,「坦白講,心入面有很多(未做的事情)」,特別是《樹木法》等,明白現時離去會令黨友、職員及支持者等失望,但坦言如不放下政治身分,難以全面休養。

至於未來去向,她稱自己不會成為KOL,亦不會再接受傳媒訪問,但未定具體去向,但稱相信以自己性格亦不會「壓抑」太長時間,「搵嘢學下,搵嘢搞下」,而笑稱新任民主派召集人胡志偉已交托「新任務」,「做CEO(Chief Entertainment Organizer),安排『飲食活動』」。她又引述前公民黨立法會議員余若薇稱,「無人離得開政治,呼吸一口空氣乾唔乾淨亦係政治,但呼吸係無得選擇。」

公民黨黨魁楊岳橋稱,作為陳淑莊的同事,當然不希望她離開,但作為朋友,會完全支持她決定,特別過去一年,近距離看見她身為民主派召集人承擔很多,並非常人可承受,強調她是公民黨的創黨成員,「友誼絕對超越政治」,笑稱希望她可在年近五十時,尋找新人生。至於立法會的去留問題,他重申,無決定可完全說服另一方,僅稱「做得幾多得幾多,應該做嘅仍會去做」。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