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738名民主派支持者 贊成及反對均不過半 非建制21人延任立會

發佈時間: 2020/09/30

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去留的民調昨公布,雖然整體有過半回應者支持離任,但「實質支持者」則不過半數,14名民主派議員決定延任,但陳淑莊宣布退黨及不延任,最終21名非建制派議員會留任。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歡迎議員繼續履行憲制責任,民建聯主席李慧琼稱,結果屬意料之內,估計他們會採取更激烈抗爭。

民主派委託香港民研進行的民調共收到2,579份回應,當中53.4%人反對15人延任,但738名報稱是15名議員的「實質支持者」,支持延任及反對分別佔47.1%及45.8%,達不到原先訂下過半數門檻。最終14人決定延任,不參與民調的梁耀忠、鄭松泰、專業議政4人及陳沛然均表示會延任。至於朱凱廸及陳志全前日已去信秘書處,稱不會續任議員。即預料最終21名非建制派議員會留任。

陳淑莊個人理由不延任

惟公民黨陳淑莊昨發聲明,稱以個人理由決定不延任,並退出公民黨及告別政壇。她稱經歷去年腦疾及佔中案判決,瀕臨生死和鐵窗邊緣,希望放下政治人身份,全面休養及把握時間陪伴母親,更數度哽咽稱對母親虧欠很多。她自言只是普通人,感激港人給她機會服務香港,形容「服務呢個家係我一生嘅榮幸」,又強調會繼續支持公民黨及實行普選。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稱,歡迎民主派繼續履行憲制責任,希望議員在新一屆會期齊心合力工作。對於現時6個議席懸空,他稱愈多人在議會做事愈好,但補選安排要由政府決定,而政府已表明未必進行補選。

李慧琼料將遇激烈抗爭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則稱,大部分民主派延任屬意料之內,但部分人已明言要阻撓議會工作,相信難免有激烈抗爭。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認為,民調結果反映民主黨解說留任原因有效,令支持延任稍多於反對,但由於差距很小,料民主派抗爭會轉趨激烈,以示無「出賣」支持者。

記者︰李卓謙

編輯:林子豐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