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認知障礙人士想回家易走失 護老院假巴士站牌「留住」長者

發佈時間: 2020/09/30

不少患認知障礙症的長者時有走失情況。有職業治療師指,患者雖有短期記憶障礙,但對年輕時的記憶仍保存完好,故不少患者有「游走傾向」,總想着回到記憶中的家。有安老院針對有關情況,仿效德國利用假巴士站牌「留住」長者,並獲九巴捐贈兩個站牌放置院舍,冀可減少長者走失的機會。

明愛利孝和護理安老院本月在院舍內設置兩個九巴站牌,但長者在此車站只能等候永遠不會來的巴士,因為站牌是九巴公司為院舍度身製造,站名是「明愛安老院」及「明愛日間中心」。該護理安老院院長關小玲表示,假巴士站牌旨在製造類似候車空間,留住有游走傾向的長者,供治療認知障礙症之用。

仿效德國安老院

她續說,院舍現有276位院友,當中6成人患認知障礙症,其中約40人有游走傾向。關說,雖然院方有防游走系統,當鞋底加裝「防游走針」的長者出入裝有偵測器的大門,系統便會通報職員其位置,及早尋回,但院舍容許長者走動,難避免部分長者會跟隨探訪者離開,或趁有人送貨時從後門溜走,「1年會有1至2次類似情況,但發生1次也嫌多」。

該護理安老院一級職業治療師李焯傑解釋,游走傾向在認知障礙症患者中常見,他們從電視節目得知德國有安老院針對此情況,利用假巴士站牌留住希望回老家的長者,成效頗大,「走失長者多數能在偽巴士站發現」。他又說:「長者對熟悉場景有記憶,因有安全感而吸引他們留下」,遂決定引入其院舍。

九巴捐贈兩站牌

關小玲續說,計劃由4月開始構思,後來主動向九巴查詢可否捐贈巴士站牌供院方試行。九巴傳訊及公共事務部經理吳家敏表示,九巴獲悉後,即根據安老院所在位置的附近巴士綫製作兩個站牌,「院友多數原居於沙田,故站牌上都是沙田路綫」。關預計站牌10月初可正式啟用。

記者︰李嘉慧

攝影:冼偉倫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