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初創研「聲紋識別」 逆市獲巨額融資 中大眾創中心助創業

發佈時間: 2020/09/30

科技改善人類生活,但因研發成本高昂、投入市場條文煩瑣,令不少人卻步。中大深圳研究院為鼓勵中大師生在大灣區科技創業及研發技術,於2018年成立眾創中心。有獲中大支援的初創公司,疫情期間將「聲紋識別」技術應用在內地的出入登記,近日更逆市獲近億人民幣融資。

獲眾創中心支援的中大商學院畢業生李亞桐,於2016年與拍檔成立研究「聲紋識別」公司「聲揚科技」,兩年後於中大創業大賽逾70支參賽隊伍中脫穎而出奪冠。獲中心支援下,公司由當初不足10人,發展至80人規模。

李解釋,「聲紋識別」是指利用如同指紋般的個人獨特聲綫特徵,包括發聲部位及發音差異、說話習慣等,去製作「聲紋」,從而作識別身份。疫情下百業蕭條,但聲揚科技卻「受惠」於疫情,更獲近億元人民幣融資。他說,疫情爆發初期有大批人口移動,其聲紋識別系統因做到99.7%準確度,故獲內地部分地區採用,進行聲音登記市民進出,減低面對面感染風險。李更稱,其系統更能從聲音判別市民有否不適,提高防疫效率。

內地銀行應用 成功阻數十宗欺詐

他續說,聲紋識別技術已率先於銀行應用,並有銀行因此阻止數十宗欺詐事件,避免數十萬元的經濟損失。被問及如何平衡資訊安全問題,他表示已依據法例處理。

中大深圳研究院執行院長林煌權表示,本港與深圳在制度上有異,造成校友創業困難,遂決定成立眾創中心,提供法律及財務上等支援。

記者︰李嘉慧

編輯:梁偉澄

美術:鄧建威

攝影:冼偉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