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教堂的爭議

發佈時間: 2020/09/30

大教堂的爭議

在疫情陰霾下,倚重旅遊業的土耳其經濟深受打擊,而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為了轉移國內民眾的視綫,早前就高舉國家主權的旗幟,要把屹立在伊斯坦堡中心的聖索菲亞大教堂改為清真寺。

聖索菲亞大教堂所在的城市伊斯坦堡,前身是東羅馬帝國的都城,名叫君士坦丁堡,而大教堂則是該城巿的靈魂。有這樣一個民間傳說,說一個以斯拉夫民族為主的東歐君主公國「基輔羅斯」國,它的其中一個統治者弗拉基米爾,因聽了一名使者形容大教堂的神聖氣氛,令人不知是身在天堂還是人間而深受感動,遂下令全民皈依屬基督教家庭的東正教。

弗拉基米爾的舉措,可能只是想神聖化基督教來鞏固他的君主地位。不過,早於中古世紀基輔與君士坦丁堡已經通商頻繁,前者也的確深受後者的信仰文化影響,兩者並曾透過皇室聯婚而建立起同盟。

即使奧斯曼帝國瓦解了東羅馬帝國,斯拉夫民族對易權後的伊斯坦堡仍有着複雜的感情,這是他們難忘的歷史印記。奧斯曼取下伊斯坦堡,也不敢改動聖索菲亞大教堂,如今埃爾多安的舉措自然惹來基督教國家的不滿。

(本欄逢周三、四刊登)

撰文: 張翠容 香港電台第一台《藍地球》,逢周一至周五播出,為聽眾帶來世界不同類別知識。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