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秋皮膚易變差 護膚品也要換季

發佈時間: 2020/09/30

入秋皮膚易變差 護膚品也要換季

農曆已快到中秋,天氣轉變讓濕疹、玫瑰痤瘡等皮膚病更易復發,有個案面部更長滿膿頭,痕癢難耐。皮膚科專科醫生指,隨着轉季,濕度和溫度出現變化,皮膚易出問題,本身有皮膚病人士,更會因天氣轉趨乾燥而病情惡化,籲大眾日常勤加保養,勿待「龜裂」才「補鑊」。

近期不少人的皮膚已響「警號」,濕疹、玫瑰痤瘡更是「大爆發」季節。有玫瑰痤瘡患者於秋風初起時,面部即長滿紅疹,其後更轉為膿頭,痕癢難耐;亦有已逐漸好轉的濕疹患者,皮膚突惡化轉差,變得龜裂乾燥,面上更出現「一撻撻」等,影響外觀及心情。

皮膚科專科醫生陳厚毅表示,轉季時溫度及濕度變化,尤其「夏轉秋」時節,天氣漸轉乾燥,皮膚易出現繃緊、痕癢、過敏等情況,加上抗疫期間常戴口罩,本身患玫瑰痤瘡、濕疹等患者的問題亦可能會加劇。

改用滋潤保濕產品 增加使用次數

陳醫生指,日常保養需勤加處理,如護膚品亦需「轉季」,由夏天常用的控油和乾爽,改用更滋潤及保濕的產品,並要增加使用次數。他分享,曾有DSE女考生因濕疹復發求診,並透露每到秋冬皮膚狀態均會轉差,之後發現原來該名患者從來沒護膚習慣,僅到濕疹復發「乾到裂晒」才「急救」,且沒因應季節調整護膚品等,最終一發不可收拾。

他稱,夏轉秋時需加強保濕,惟很多人會有錯覺搽了潤膚膏後,皮膚乾燥情況並沒改善,繼而「懶了搽」,其實重點是使用潤膚膏的次數及厚薄程度,強調保濕絕非女性或濕疹患者專利,籲大眾在秋冬轉季時應加強使用適量潤膚膏,減少因轉季天氣乾燥造成的各種皮膚問題。

記者︰石嘉盈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