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治療痛風藥物

發佈時間: 2020/09/30

治療痛風藥物

痛風又稱代謝性關節炎,當食物中的嘌呤代謝不受控制時,嘌呤的代謝廢物尿酸在血液中的水平便會提升,並積聚於關節內,形成尿酸結晶,引起痛風發作。痛風症最常見於靠近肢體末端的關節,例如大拇趾關節、膝蓋和手指,痛風發病時會出現突發而劇烈的關節疼痛和紅腫。

口服痛風藥分為兩類,分別是紓緩痛風發作徵狀及預防痛風發作的藥物。紓緩痛風發作徵狀的藥物有三種,第一種是非類固醇消炎藥,對阿士匹靈過敏、患有腸胃潰瘍、嚴重心臟衰竭的病人不應服用。

第二種是皮質類固醇,不適用於患有糖尿病、正受感染及手術傷口未癒合的患者。

第三種是秋水仙鹼,常見副作用有腹瀉和嘔吐,此藥有機會與某些抗病毒藥、抗真菌藥或抗生素相沖。

預防痛風發作的藥物包括別嘌醇、非布司他,可抑制嘌呤轉化成尿酸。別嘌醇通常作為首選使用,如出現紅疹,應立即停藥,因為可能出現嚴重的過敏反應。非布司他的常見副作用為暈眩及關節痛,肝功能差及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應慎用。

撰文: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欄名: 藥有所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