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揸平保好過揸滙豐

發佈時間: 2020/09/30

揸平保好過揸滙豐

上日提到,本來是滙豐(00005)第二大股東的中國平安(2318,下稱平保),上周三在滙豐跌穿28元的「世紀供股價」當日入市增持後,令人憧憬滙豐股價可能見底了。這個消息是在上周五收市後,平保根據權益披露條例向外公布的。

結果,本周一,滙豐股價果然來一次「華麗轉身」,彈升接近1成。雖然昨日股價回落,但總算守住30元的心理關口位。

我在跟姊妹Wendy碰面,談到平保和滙豐的時候,我告訴Wendy,平保投資滙豐的成績其實不算好,部分持股帳面已經蝕超過5成。而今年又未能收到約64億元的股息,其實也很傷。

這次平保願意再增持滙豐,有人甚至估計有可能會索性一手「買下」滙豐。關於這個一廂情願的預測,我們只能拭目以待。

不過,我進一步告訴Wendy,平保和滙豐的「真正關係」,以及平保對外投資的成績後,她的心就往下沉了。

平保滙豐互換股東地位

「正所謂十年河東,十年河西!這個現象,套用在滙豐和平保互換股東地位一事上,就真的表露無遺!」

「互換股東地位?」

「是的。其實,最初是滙豐持有平保的。早於2002年時,滙豐就已經入股平保,但2012年時就將手上的平保股份全數沽售,淨賺約26億美元!但其實,滙豐之所以賣平保,主要因為金融海嘯後,急需提高資本充足水平,減持一些已經大賺的投資是當時最好的選擇。」

「嗯,原來如此,平保對滙豐也算『有情有義』了!那麼,妳看平保為甚麼反過來入股滙豐呢?難道她想藉滙豐拓展海外市場?」

「不排除,當然,以今時今日平保的實力和規模,也不一定要靠滙豐。本來我的看法是,平保只是作一些被動投資,因為滙豐的派息能力高,單收息也不錯。誰不知,一場世紀疫情,令世界變得不一樣。平保的收息夢也跟我們小股東一樣幻滅了!」

「是的,但平保今次也算在低位撈了貨,希望將來有回報吧!」

「但願如此,不過,平保的對外投資成績不算好!」

「是嗎?」

積極拓展醫療健康產業

「是的,2007年11月,當環球股市正火紅時,平保以18.1億歐元收購比利時富通集團4.18%股權。但不久之後,金融海嘯淹至,富通陷入財困,導致股價大跌,最後平保要為這筆投資撇帳227.9億元人民幣。這是平保第一次大型的海外投資,結果遇上滑鐵盧。」

「啊,損失了200多億元?她這次投資在滙豐身上,暫時帳面也蝕錢,今年又少收幾十億股息,唉!」

「不過,我始終看好平保的前景,因為她雖然是以保險起家,但很快就已經將自己定位為一家綜合性金融集團,但核心業務仍是保險!除此之外,平保也積極拓展醫療健康產業,將客戶由『醫、食、住、行、玩』的需求上,逐步引領到保險、銀行和投資等領域,這是很具前瞻性的。」

「所以,妳就勸我靠平保翻身,也好過繼續持有滙豐?」

「是呀!」

「好的,讓我考慮一下吧!」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