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美滙升 金價定跌?

發佈時間: 2020/09/30

美滙升 金價定跌?

美滙指數在93水平徘徊近個多月後,上周終於反彈至貼近95水平。與此同時,黃金價格走弱,失守每盎司1,900美元,周五收報約每盎司1,860美元。由於事出突然兼且跌幅較預期大,殺黃金好友們一個措手不及。

猶記得上年當金價突破每盎司1,400美元時,本欄曾提示讀者不妨考慮「大長金」,即定期酌量買入黃金。由於此乃中長綫計劃,所以早已叮囑大家不要使用槓桿持貨,以免被金價波幅波及。有鑑於國際政經局勢變得愈來愈緊張,因此縱然近期金價受壓,筆者依舊堅持金價長遠走勢向好的看法。

筆者支持大長金策略,確實與個人認為未來國際政局將變得更動盪,以及各大國將繼續維持寬鬆貨幣政策有關。然而,筆者卻不太認同美滙指數下跌是構成金價上升的基本因素。回顧去年7月至今年3月期間,美滙指數由約96上升至102水平,而期間金價則從每盎司1,400美元升至近1,700美元。也就是說,在這段期間美滙指數和金價走勢是正向關係,而不是過去數月的反向關係。

最後順帶一提,筆者曾多次被問及「金本位制度復辟的可能性」,而筆者通常會以「機會渺茫」作回應。事實上,筆者近年雖看好金價表現,但這跟金本位制度會否復辟完全沒有半點關係。平心而論,現今「法定貨幣制度」雖已變成千瘡百孔,惟原始金本位制度也預設着「通縮傾向」這缺點,所以並非最理想的替代方案。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跨國保險集團前亞洲區投資管理總監 本專欄推廣個人財務教育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