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大笨象與8號仔

發佈時間: 2020/09/30

大笨象與8號仔

近期市場討論得最多的莫過於滙豐(00005),28元供股價也曾失守,當連一批最後忠誠股東也都想跳船之際,難得有承托力特強的愛國者銀彈,可惜托得一時托不得一世,轉勢還得看基本面。現在,很多人亦有堅持,既然帳面蝕錢,而且年內累積跌幅5成以上,等等吧。事實上,類似想法可能在滙豐跌至50、40元水平時也都一樣。結果,拖得愈耐,浪費時間與機會。老實,10蚊輸掉了8蚊,剩餘2蚊再投放是仍有東山再起的機會,但不適用於繼續留戀於滙豐。當然,耐人尋味在於滙豐跌至28元水平後,平保(02318)增持至8%,成為滙豐單一大股東。平保一直強調是財務投資,但既無息收,股價又從無起色,平保的投資智慧叫人懷疑。如果中央登記處的北水滙豐持股是平保以外的中資投資者,那麼內地資金持股已超過16%了。外界近年有過揣測,即使撇除北水,平保密密增持為的是擁有更絕對股東地位。淡馬錫能影響決策,持股是2成左右,以此計,平保或要多用4、5年時間。爺吞象是純粹揣測,即使發生那又如何?

另一家前度藍籌電訊盈科(00008),相信股東們已收到上月初集團大股東兼主席李澤楷提議每股5.2元向股東收購公司約2%股份或1.54億股的部分要約所寄發之通函,大股東變相增持,便利日後進一步回購。隨着10月5日的首個截止日期將至,仍未回覆通函而又想參與是次售股的小股東,除非你決心與小小超共同進退,記得把握今次機會回覆。

預祝各位《晴報》讀者和家人中秋節愉快!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