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不一樣的中秋節

發佈時間: 2020/09/30

不一樣的中秋節

又到了中秋節,一家人共聚吃過節飯的習慣,過往會提早一、兩個星期做節,要早早在相熟的酒樓食肆預訂座位,今年卻不一樣。

我家是大家庭,由於限聚令關係,不能再選擇到酒樓吃,唯一的選擇便是到家居較寬敞的、有大桌子、有傭人協助煮飯燒菜的家去吃過節飯。也因為不用提早在酒樓做節,反而可以在中秋節正日一起吃,是難得的一次,可以在正日過中秋節。

地點是在家中,時間是中秋節正日,吃的不再是那些年年都差不多的圍菜,開始「入場」的時間更可以在午飯之後。不像酒樓般只能選吃「第一輪」或是「第二輪」,不是吃兩、三個小時,而是可以相聚大半天。

孩子們都化身成為廚師,一家負責頭盤,一家負責甜品,一家負責煮雞,一家負責生果盤,還有負責海鮮和煮湯的,大家一早就商議好了,提早「進場」去做準備。

這天一定會很忙、很熱鬧,孩子們不再像在酒樓般要坐定定,或一邊等吃一邊玩手機,這一次他們可以一邊做一邊交流,意義不在吃一頓飯而在於互動。

這天還未到來我已經可以想像到,因為女兒童年時的中秋節我們便是這樣過,各家飯後留下來一起賞月、吃月餅的日子回來了。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