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吃米不知米知識

發佈時間: 2020/09/30

吃米不知米知識

我是一個飯桶,很喜歡吃米飯,最愛台灣及日本米,每次旅遊總會托着兩包米歸來。

台灣的池上米聞名遐邇,除了花蓮,台中出產的也很不錯。這個盛產稻米的地方,更有專門以稻米為主題的雜誌《食米究好》,介紹很多我從沒想過的稻米知識。

一碗米飯,大約有4,000粒米,一支秧苗長出來的稻穀,就差不多剛好夠產出一碗米飯。至於不同顏色的糙米,如暗黃色及黑色,是因為沒有去除表面的糠層,而這些糠層的顏色含花青素,所以糙米的營養價值更高。

白米儲存不當很易長穀牛,這些名副其實是蛀米大蟲,牠們在米粒挖洞然後產卵,再用分泌物把洞封實。穀牛對人體無害,只要將米放進冰箱冷藏就可以將牠們凍死,除非數量太多才需要棄掉。

台灣在70年代從日本引進越光米,經改良以適應台灣天氣而培養出來的「台南16號」,2011年日本因福島核災後缺糧,進口台灣米,極受日本人歡迎,更被日本傳媒以「驚為天米」大事報道。下次到台灣旅遊,我一定要搜尋這隻「台南16號」。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