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閱讀的真正價值

發佈時間: 2020/09/30

閱讀的真正價值

在社交平台群組看到一則關於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的故事,說他非常熱愛閱讀,無論每天工作有多忙,也一定會騰出一個小時來閱讀。然後有人問他,很多人都讀過很多書,但絕大多數人都會把書中所說的忘記了。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閱讀究竟有甚麼用?馬雲的答覆是︰「當我還是小孩的時候,我吃過很多食物,現在已經記不清吃過甚麼了。但可以肯定的是,大部分食物已經成為了我的骨頭和血肉。」

這是否馬雲講過的話,其實無從查究。但這答案應該是放諸四海皆準的,這也是閱讀最有價值的地方。筆者記得上初中時,一位國文老師曾經說過「讀死書,讀書死」,只靠把書本內容背誦至熟,而不能理解內容的真諦,這樣的閱讀並沒有吸收到書內的精華。

宋朝大文學家黃庭堅有一句千古名言︰「士大夫三日不讀書,則義理不交於胸中,對鏡便覺面目可憎,向人亦言語乏味」,大意是說讀書不單止讓人的智慧增進,更會改變個人的修養,不然就好像只從鏡子看到醜陋的臉孔,而跟人說話也是枯燥乏味。

回顧歷史,北宋的宋真宗趙恆有一句著名的諺語︰「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當然,這不是說書中藏有黃金或美玉,只是說讀好書最終可以為個人帶來有價值的美好未來。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