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香港公共圖書館舉辦 親子閱讀工作坊 共建快樂時光

發佈時間: 2020/09/30

很多新手父母不知如何跟年幼子女講故事,或者要選擇甚麼類型的故事書。由香港公共圖書館舉辦的「共享.喜閱新時代--喜閱密碼@LIBRARY」,將分享不少活化故事的方法,如用到小道具、日常用品等添加廣播劇戲劇元素,展開快樂的共讀時光。導師之一曾浩嵐原是一位愛伴讀母親,她在女兒潘月1歲前,已開始跟她講故事,培養其想像力。

曾浩嵐(Toby)是「有骨戲」劇團導師,將參與主持多節「喜閱親子Voice & Move工作坊」,以多本得獎故事為媒介作實例示範,主題分為吸引注意、情感演繹、角色演繹、身體語言和喜閱親子Voice & Move劇場。

同是「有骨戲」劇團導師的莫家欣,會一同合作演繹,教家長和小朋友透過聲音及身體語言的小技巧,善用DIY親子製作簡單道具,令故事更立體豐富。而麗的電視藝員訓練班第一期配音組學員譚淑英老師,則會利用聲音突出情感,演繹動物及人物,並向小朋友示範以報紙、手袋、牛仔布和奶粉罐等小物件,分別製造出馬蹄聲和機械人聲等簡單音效,增加故事的趣味性,3位導師更會與小童星黃芷晴進行互動劇場表演。

容許自說自話

Toby今次會主力負責分享故事《我喜歡你》,示範如何用聲音及面部表情,展示人物的年齡及行為。Toby育有兩名3歲及4個月大的小朋友,她謂跟女兒潘月伴讀時也會加入表情和聲效,而小朋友約歲半已能用到較同齡小朋友成熟的口語去表達想法。她笑謂,當年囡囡還未能說出完整句子,已有足夠悟性,理解到她的提問,然後再以適當的詞彙回答,可以跟她有效交流。

幼兒階段發展想像力很重要,她謂講故事最重要的技巧之一,是容許小朋友自說自話。另一技巧是是「放慢」,父母宜配合幼兒節奏去講故事,期間時刻留意他們的反應。

她笑謂自己和丈夫同樣都喜歡把故事立體化去演繹,每當拿書上手,他們會先看一次,掌握故事的某些重點,講故事期間,會適度加入聲音、手勢、表情、眼神等等,吸引小朋友深入故事世界。「因我們更重視是孩子在閱讀中提升幻想力,因此我較愛用沒文字、比較超現實一些的童書,讓小朋友無限想像,而每重看一次故事,她都能在圖畫上找到新的事物。」

齊玩角色扮演

她舉例,例如講龜兔賽跑,可以請孩子去找找家中,有甚麼東西,可以變成龜背,及用高低、聲調聲演角色,讓孩子分辨不同角色的性格和行為。「囡囡有次拿了一隻碗來模擬龜背,自己去模擬形態,也是很有意思,因3歲後小朋友很喜歡玩角色扮演,這段時間,父母也可以邀請小朋友去共同演繹,豐富故事劇情。」

撰文︰胡麗珊

圖片︰受訪者提供

編輯︰余運慶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